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品牌资讯>正文内容
    • 海尔冰箱获评“灯塔工厂”:市场一家独大,智造行业唯一
    • 2020年01月13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1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简称WEF)公布了最新一批18家“灯塔工厂”名单,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成功登榜,且为冰箱领域唯一入选。

    1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简称WEF)公布了最新一批18家“灯塔工厂”名单,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成功登榜,且为冰箱领域唯一入选。而就在前一天,欧睿国际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海尔制冷全球品牌零售量第一,蝉联12连冠,标志着其在全球市场形成了“一家独大”的格局。

    实际上,这两个事件是紧密相关的。海尔冰箱之所以能在市场份额上“一家独大”,智能制造的转型赋能是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球共有44家“灯塔工厂”,中国企业5家,其中,海尔是全球唯一在同一个国家拥有2座“灯塔工厂”的企业。可见,海尔正逐步成为世界级智能制造标杆,这也为其在份额上的引领奠定了生产制造基础。

    图片.png

    “人找物”变“物找物”,工厂生产效率提升28%

    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当选“灯塔工厂”是因智能制造技术的全面应用,官方评价也给予了说明,“海尔沈阳电冰箱厂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典范。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平台,实现供应商和用户的端到端连接,从而使其直接劳动生产率提高28%。”

    举个应用物联网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的例子:由“人找物”变为“物找物”。大家都知道,1台冰箱由N个零部件和半成品件组装成。以前,工人在型号众多的半成品仓库找某个型号的半成品件与在制品匹配组装,不但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且容易出错。而现在,通过应用RFID和自动化技术,每个组件都有了专属的身份码,只要扫一下,冰箱的外壳就自动找对应的内胆匹配、门体就自动找对应的箱体匹配等,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同时,“物找物”匹配成功率达100%,产品的精度和质量也随之提高。

    图片.png

    除效率提升外,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还带来了多个其他利好。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以上、一次开发成功率提高20%以上、排产时间缩短80%等等。笔者了解到,凭借这些智能制造科技,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一条生产线年产能约为传统的冰箱生产线的2倍。

    智能制造推动市场成果显现,海尔冰箱“一家独大”

    与此同时,智能制造带来的利好也市场上得到体现,并与代工生产逐渐拉开差距。由此,不少企业纷纷从代工生产向自主研发、工厂智能制造转型。具体来看:

    一方面,海尔智能制造转型带来了份额上的稳步提升。工厂智造升级,不断产出高质量的好冰箱,推动海尔冰箱在市场上形成了“一家独大”的格局。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海尔制冷全球份额第一,是第二名的2.4倍。具体到国内市场,在沈阳冰箱互联工厂开启智能制造转型后,其份额优势不断扩充,根据中怡康第52周数据显示,2019年海尔冰箱年累份额37.3%,位列第一,美的11.9%、容声11.2%分居二、三名。

    图片.png

    另一方面,代工生产正逐渐失去竞争力。从目前来看,不少企业仍采用代工生产方式,尤其一些互联网品牌,由于缺乏实体工厂和生产经验,只能选择代工生产。但实际上,代工生产在品质控制、生产效率以及产能供应等方面都很难保证。因而在冰箱市场下滑、品牌竞争加剧的今天,代工生产越来越不具备优势。

    对比智能制造和代工生产带来的份额效益,行业逐渐意识到代工生产越来越不具备竞争力,品牌只有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才能产出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高质量冰箱。对此,主流冰箱企业纷纷入局智能制造转型。美的在2019年11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中,特别强调了‘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在2018年也获评过“灯塔工厂”,逐步探索将智能制造应用到冰箱领域等等。

    工业4.0时代下,冰箱业在生产制造方面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从目前来看,海尔全球唯一在同一个国家有2座灯塔工厂,在智能制造层面先落一棋,其他品牌能否迎头赶上?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