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品牌资讯>正文内容
    • 春节茅台一瓶难求?平价茅台酒陆续入市“解渴”
    • 2020年01月16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近年来,在“少喝酒、喝好酒”消费理念的影响下,头部白酒品牌更为获益,茅台等优质白酒品牌备受市场青睐,而与之相伴的是市场供需矛盾的不断加剧,茅台酒市场价格上涨的同时出现“一瓶难求”的局面。

    春节茅台一瓶难求?平价茅台酒陆续入市“解渴” 春节是白酒传统销售旺季,近年来,在“少喝酒、喝好酒”消费理念的影响下,头部白酒品牌更为获益,茅台等优质白酒品牌备受市场青睐,而与之相伴的是市场供需矛盾的不断加剧,茅台酒市场价格上涨的同时出现“一瓶难求”的局面。

    在去年底召开的2019年度茅台酒经销商联谊会上,针对市场供需矛盾,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不能靠提价来平衡市场。“今年春节茅台酒‘左手不涨价,右手靠服务’的价格策略下,放量成为了抑制茅台酒市场价过高过快增长的主要方式。”

    会上,李保芳特别强调,2020年茅台酒市场投放,将更加注重统筹,实施非均衡投放。春节之前,要集中投放7500吨左右,重点是原有社会渠道,同时兼顾电商和商超渠道,团购和其他方面原则上暂不安排。

    线上、线下并举,平价茅台酒陆续入市“解渴”

    除了在传统渠道放量,茅台也兼顾电商、商超等直销渠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力争在春节前维护茅台酒市场销售秩序,让普通消费者可以轻松地买到平价茅台酒。

    1月9日,天猫超市和茅台宣布双方2020年战略合作升级,春节期间除了飞天茅台,天猫将新增15年53度贵州茅台酒、53度贵州茅台生肖酒(已亥猪年)等产品。原本“180天内限购2瓶”的限购条件,改为“90天内限购2瓶”。

    线下方面,沃尔玛中国与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签订商超直供协议,获得53度飞天茅台10万瓶直供量。据悉,首批货源将于春节前投放广东门店,覆盖深圳、广州、珠海、惠州、东莞、佛山的5家山姆会员商店和5家沃尔玛购物广场。

    据新京报消息,1月11日至1月21日,物美推出“喝茅台过大年”活动,10万瓶53度500ml飞天茅台酒将投放到北京市场。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的经销商大会上,李保芳就特别指出,茅台酒在Costco的畅销让更多人买到了平价茅台,包括物美、华润万家在内的模式,探索了一种新的做法,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要总结和完善,不断提升渠道管控水平,提供市场工作质量。

    由此可见,如今沃尔玛、物美等平台茅台酒的放量是在贯彻执行茅台在经销商大会上提出的主张。

    在1月2日茅台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暨“基础建设年”启动大会上,李保芳在谈到市场工作时指出,今年将大力整顿囤积居奇、转移销售、高价销售行为,“不能让经销商掌握的特殊资源,成为变相的谋利手段”。他在会上再次重申:“经销商80%的酒要在前台卖,不要从后台走,做不到就‘关闭’。”“机场、高铁站等窗口专卖店,要做精服务、做优形象、做强品牌,千万不要变成一个摆设。”

    专家:只要飞天茅台的稀缺性依然存在,就无法真正杜绝黄牛的存在

    尽管茅台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控价,但收效仍不理想,究其原因,飞天茅台酒不仅拥有产品属性,同时还具备金融属性,因此,除了白酒消费者外,金融投资人、收藏爱好者同样是茅台酒抢购主力。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供求关系的变化时刻影响着资源的配置。面对供不应求的状态,人们一哄而上去争抢资源,但最终资源只能落在少数人手中,“黄牛”应运而生。

    茅台酒作为市场稀缺资源,可预见期限内将持续处于卖方市场,加大投放和茅台集团的政策调控在短期内都无法扭转其稀缺性,且会助增自由交易市场的热度。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价格的飞涨是因为茅台已经成为消费品、金融品、投资品等多重属性的产品,同时资本市场对茅台股价的追捧又反过来刺激产品市场的热销。“只要飞天茅台的稀缺性依然存在,就无法真正杜绝黄牛的存在。”

    而茅台酒一直以来供不应求的局面,除了炒家们在背后的作用以外,受地理条件限制难以大幅提高产能解决供需矛盾,也被视为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目前茅台依然在推动扩产能工作。按照茅台此前规划,2020年,茅台酒新酒厂将增加茅台基酒产能1500吨。

    关于未来茅台酒的总体产能,李保芳在去年5月召开的茅台股东大会上曾透露,茅台酒产能的扩建将在2020年完成,届时茅台酒就将有5.6万吨的产能;对于茅台系列酒的扩建工程,则将在2021年竣工,届时系列酒也将有5.6万吨的产能。他表示“这将近12万吨的生产能力就是我们上市公司的竞争力。”

    机构:巩固直营渠道是茅台未来行稳致远的关键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巩固直营渠道是茅台未来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泰君安指出,经销渠道治理基本告一段落,现有经销商计划量维持稳定。新增计划纳入直营体系,其中自营专卖店计划量翻一倍,按照扁平化思路安排商超、电商、团购计划。其认为酒企里面真正实现直控终端的只有茅台,随着直营比例的提升,茅台既可以更好地管控价格大幅波动,又减少了串货等乱象,渠道管控力远超同行。

    在去年茅台经销商大会上,李保芳明确指出:“茅台新的电商公司,在2020年会重新建立。明年春节之后,就要着手研讨这件事情。”

    对此,太平洋证券认为,随着渠道的调整和直营比例的增加以及非标茅台占比的提升,茅台酒综合售价将大幅提升。短期通过渠道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平均出厂价,延后提价节奏,优先营销体系改革,茅台持续增长的步调会更加扎实。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