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品牌资讯>正文内容
    • 吴阔:做最坏的打算,活下去才是王道!
    • 2020年02月13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有创业者站出来感慨,“出来哭穷的都是有头有脸的。其实真正的小微企业,如果扛不住了,基本什么也不会说,默默的就关门了事。”

    真正难的企业,可能悄悄就死掉了。

    继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发声5天获得4.3亿银行授信后,昨夜,前桔子酒店创始人吴海写了一篇文章刷屏。

    有创业者站出来感慨,“出来哭穷的都是有头有脸的。其实真正的小微企业,如果扛不住了,基本什么也不会说,默默的就关门了事。”

    那一位位还没发声的老板们,不是不苦,而是他们很明白,“有问题的是大环境大气候,瘟疫不过雪上加霜,短期措施不可能把冬天变成春天。”

    “就像对9点半已经停止心跳的李文亮大夫又采取了几小时的抢救一样。他们选择沉默,因为他们想听到的是‘春天的故事’,而不是谁慷慨地给他们报销了ICU的费用。”

    是啊,人们期盼着“春天的故事”,但眼下最迫切的是活下去,活到市场开放,现金流好转的那一天。

    不想死,那么就只能自救。

    一片哀嚎之下,企业该如何自救?在已经来临的裁员潮中,个人又该如何自救?

    2月10日,投中网与PropTech研习社举办的第三期线上Vtalk沙龙,聚焦黑天鹅事件里的中小企业,探讨他们的自救之道。

    本期沙龙,我们邀请到了58科创集团董事长吴阔,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太库科技全球CEO唐亮共话中小企业纾困之道。

    对于最为敏感的“裁员”话题,毛大庆没有回避,直言裁员也要有方法论,“裁员并不是一个新玩意,但是不可裁了以后把自己给裁残了。”

    对于绝大多数企业面临的共同困境——不开工就没有现金流,吴阔建议“在危机的面前,还是把原有的存量客户放到第一位去做,聚焦老客户,活下来才是王道。”

    更重要的是:不管复不复工,都不能停止思考。

    谈裁员&复工:不复工也不能停止思考切记不可裁员把自己裁残

    复工第一天,新潮传媒宣布减员500人,K歌之王宣布破产。

    谈及裁员,毛大庆表示,无论是什么行业,裁员都是一个非常基础的做法。

    “我并不排斥裁员,但裁员这件事要有一定的逻辑和考量。裁员并不是什么新的玩意,在经济退缩时,可能大家都要在人力成本上去做一些节省,但是切记不可裁员把自己裁残。”毛大庆称。

    58科创集团董事长吴阔主张企业应有内生淘汰机制,针对疫情大规模裁员不可取。当然,“如果实在是资金不够的话,你没办法,还是得优化,要不然公司活不下去。”

    那什么样的员工容易成为被裁的对象?

    毛大庆表示,有专业能力的人,在岗位上能干实事的人,一专多能的人,无论是在创业公司、上市公司还是大公司,这三类人永远都是被大家所需要的。

    截至2月10日,全国近七成的城市已经允许开工。然而,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复工还差很远。

    吴阔呼吁企业尽快积极复工,否则得不偿失。“时间不等人,已经立春了,马上就到夏天了,如果你还在家里省半个月的工资,以调假的方式,最后这个市场的机会没有了。”

    那等待复工期间,中小企业可以着手做哪些准备?

    毛大庆表示,不复工或者局部复工的期间,大家不能停止思考,要做好复工以后快速恢复的准备。

    在毛大庆看来,在疫情期间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自我审视:一是成本节省,最大极限降低到什么程度;二是人力或职能部门是否过于臃肿,可以再瘦身;三是再提高运营效率,即在生意相对清淡的过程里,做好练兵的工作等。

    “早晚读书”创始人李国强近日也发布内部信称,“居家是对抗疫的贡献,但中小企业活下去才是对社会的贡献。”疫情之下,中小企业要如何活下去?

    谈“自救”: 现金撑不过半年 亟需开启紧急节流自救

    中小企业“自救”其实最简单来讲无非就四个字,开源节流。

    “开源”,即业务转型,改善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加强融资能力,拓展银行授信,求助股东等;“节流”即控制现金流,尝试“慢付快收”等。

    上述手段无一不是为了增加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量。而现金流,是中小企业经营的命脉。

    吴阔表示,在疫情危机下,创业公司控制现金流很重要,现金流的管理是保证企业能够活下去的重中之重。公司需要根据疫情的情况调整公司经营目标,尽量做到收入最大化,费用最小化。如果现有的现金活不过半年的话,建议大家都可以开启紧急的节流自救措施。

    节流方面,吴阔建议暂时搁置从0到1的创新业务,危机面前还是把原有的存量客户放到第一位去做,聚焦老客户,活下来才是王道。

    唐亮表示,从现金流的角度,企业可以尝试延期的支付,各种折让的出货,各种减支,在“慢付”之外可以有“快收”,有低价的回收、卖掉应收、求助股东、增加投资等。

    开源方面,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年初推出了「Together,Stronger」合伙人计划,旨在承接市场上经营困难的单体项目,目前思微联合办公(坂田店)已经纳入优客工场版图。

    “我们也预计灾情过后有一些中小的联合办公,包括一些孵化器可能也是独木难撑,我们愿意通过我们品牌平台在各城市发展更多的合伙人,让大家加入到平台上,一起来抱团取暖。”毛大庆称。

    站在开源的角度,唐亮认为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发挥灵活机动的优势,有很多颠覆式的创新往往是在这个时候开始的。

    除了企业想尽办法开源节流,目前各地政府推出的政策对于企业来说管用吗?

    昨夜发文叫苦的前桔子酒店创始人吴海称,目前出台的政策对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基本没什么作用。那么沙龙现场的三位嘉宾如何看待呢?

    谈纾困政策: 扶持力度空前 落实还需时间

    吴阔表示,我们一直是保持着高度积极的推动与同步,一方面内部积极制定应急、测算方案,在控制成本的同时,针对疫情持续2个月、3个月我们该怎么做?5个月我们要怎么去面对,不能单靠政策,另一方面对外积极沟通政府,做到第一时间同企业的实质性反馈,更人性化,将心比心。

    我们部分城市都已经与政府取得了政策,实施了疫情针对企业的服务费减免措施。与企业共生,我们不是国有企业,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平台最大的能力积极去沟通。最终,市场问题还得靠市场解决,问题的根据在市场。

    毛大庆表示,这次纾困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出台速度之快,确实也是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过的,但现在感觉这些政策还是存在着一些实操和落地的问题。

    毛大庆认为,推迟、减免税收对缓解今天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没有直接作用,五险一金递延可以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产生一些作用。同时,地方上现在执行的力度还是比较低,虽然有政策出台,但一些部门没有得到明确的指示,在执行上尚有待落地。

    至于企业的房租成本减免,目前给到的政策是减免一个月或者几周。但从上游对于下游的影响,在疫情过后,实际上产业恢复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现在如果说是减免一个月或者几周,实际上是难以解决企业真实的困难。

    此外,无抵押物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获得新增贷款额度的能力还是比较弱,这些在执行落地上,恐怕还不像我们在文件上看见那样的快。

    但毛大庆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也表示理解,“这些新政出来时间都比较低短,也比较仓促,真正执行落实到企业身上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人们常说危中有机,实体经济也是如此。在此次疫情中,哪些企业反而发现了一些新的机会?此次疫情催生的新机会和17年前非典时期有何不同?

    谈新机会: 危中取机 线上转型或许是一条出路

    每次危机之后都会诞生大公司,危机会让钱继续往更安全、长得更快的地方聚集,这会是一次系统性洗牌。58科创集团董事长吴阔表示,作为创始人,应稳住自身与团队心态。以下有几点建议:

    第一,立即开展全员就地工作,为疫情之后积蓄势能,这就是一场大考,控制疫情只是其中一个小题,快速恢复生产、保障员工利益,最终让企业经营回到正常高速运转的水平;

    第二,让全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全员营销,聚焦客户,实现增长;

    第三,创新业务模式,可多维结合,进行线上创新化业务模式;

    第四,企业自身一定要成立防控小组,从上到下关心全员身心健康,让员工对公司有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

    第五,调整组织结构很多创新来自于发挥于员工的积极性,我们要让每一个员工变成火车头,而不是车厢。因为危机,是你赶超同行的最佳时刻。

    对于每一个中小企业、每一位创业者来说,除了提高对疫情和行业的认知力以外,还需要有一个很强大的心力。把每一次危机,都当作一次历练,团队和组织形态要随时做更好的迭代和优化。

    危机时期,是危也是机。非常时期正是推动组织变革、组织进化的最佳时期。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