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品牌资讯>正文内容
    • 穿越周期,海尔有了生态“新标签”
    • 2021年01月07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从创业到现在,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网络化战略这五个阶段后,步入物联网时代这一未知之境的海尔,又探索出了一套与物联网时代共振的发展战略,正式开启生态品牌战略阶段,从原来有围墙的花园演化为热带雨林式的、可以自进化的商业生态体系。

    钟表之上,陀飞轮的刻度缓缓指向一个全新的数字——2021。

    身处两个年份的交界,“时间”有关的话题和思考开始重新占据人们的讨论空间。

    即便是在商业这样“惜时”的领域,匆匆越过年限的那一刻,许多企业的内心仍然难免短暂地泛起波澜。

    毋庸置疑,过去的2020带来了太多不确定性,外部环境的变幻莫测导致了一众品牌的衰落,也动摇了人们内心关于长期主义的信念。

    然而勇敢者并未就此绝迹,正如吴晓波所说的那样:

    “巨石崩裂之时,有人看见了恐惧,有人看见了光。”

    在那场名为《勇敢者的心》的吴晓波年终秀上,他分享了自己眼中2021年的现象和趋势。

    其中,在第三个预测——“生态赋能范式既成”中,称得上数字化转型中国范式的,是已经创业36年,是在时代节拍中不断求索的海尔。

    01 五度颠覆 海尔绽放“时间玫瑰”

    “时间的玫瑰”,这是巴菲特投资哲学中的一个概念。

    巴菲特相信,无论是投资一家公司、买一支股票,本质上都是陪着企业一同成长,就好像见证一朵玫瑰在时间的推移下不断地绽放。

    时光荏苒,海尔这朵玫瑰上的花瓣,已经来到了六六之数,2020年的最后一周,这个品牌刚刚度过了自己36岁的生日。

    作为对比,整个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下,能够存活6年的企业,只有不到2%,而Z世代那一批活跃于人们眼前,甚至已经带来视觉疲劳的互联网公司,许多至今还没有“成年”。

    这是一个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会感到“危机”的年龄。

    一方面,宏观的周期正在无形之中隆隆驶离,而身处这一周期之中的企业,像索尼、摩托罗拉,即便不曾犯下任何错误,也有可能被迫退场;

    另一方面,企业本身的组织老化、战略迟钝,也将如蛛网一般牢牢捆住团队,不断降低企业的战斗意志,直至消亡。

    这似乎成为了许多企业难以逃脱的宿命。

    但,也有例外,比如海尔。

    近一个世纪,全球范围内,还不曾有几家企业可以在创办近40年后,依然保持着无与伦比的创新能力。

    从创业到现在,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网络化战略这五个阶段后,步入物联网时代这一未知之境的海尔,又探索出了一套与物联网时代共振的发展战略,正式开启生态品牌战略阶段,从原来有围墙的花园演化为热带雨林式的、可以自进化的商业生态体系。

    时间似乎在海尔的身上失去了蚕食一切的能力,今天,这家企业在产品、战略和组织架构端所释放出的活力,相较于这一品牌初创时期甚至犹有过之。

    这背后,离不开海尔一直保持的自我革命和自我颠覆的意识。

    正如吴晓波所感慨的那样:“2012年到今天,海尔走过的路,你在全世界所有的战略教科书中都已经找不到了。”

    无论是36年前震惊世人的那一锤,亦或是“人单合一”时代,海尔砸向组织管理模式的一锤,还是如今对自己家电品牌标签的打碎,都展示了海尔这一品牌对于不沉迷于过往的决绝,和对未来的无限期望。

    源于时代,超越时代,从家电品牌一路转型为如今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就是在一次次挥动铁锤、破而后立的重生中,永葆青春和活力。

    02 平台赋能 同行业共创“复利”

    “复利”是什么?

    是一点微小的进步带来的雪球效应,一种长期主义的开端,它不是时间的奖励,而是时间本身为人类施加的杠杆。

    商业社会里,时间是唯一公平的法则,然而企业对于时间却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方式。

    仅仅是在几年前,人们对于复利的唯一概念,还是产品的复利。

    在中国制造业的上一轮变革时代,老一辈企业家所关注的核心问题,还是如何借助工艺的提升、设计的改进,打磨出更为出色的产品,在日复一日产品力的提升中,收获市场。

    昔日亲手砸碎76台冰箱的海尔也是如此,依靠着以用户为中心的宗旨,海尔发展成了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并最终成为全球家电第一品牌。

    然而,时代本身的进步正在不断迭代行业的价值,1984年和2021年的商业行为背后已经有着天差地别。

    柯达就是一个案例,这家公司直到倒闭的那一刻,CEO还在叫屈:

    “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

    柯达依然制作着最好的胶卷,但胶卷这一行业本身被时代抛弃了。

    市场的喜好时刻变幻,仅凭产品质量的领先,并不足以时刻高枕无忧。

    竞争的关键在于,要把自己的专业能力迭代为赋能服务能力,不仅仅依靠产品复利,更要依靠赋能实现行业的复利增长。

    这也正是海尔选择探索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思考。

    疫情犹如一支催化剂,不仅加速了卡奥斯对更多企业、行业、领域的赋能,同时让卡奥斯实现了涌向新生态的可能。

    山西侯马的口罩生产线案例背后,即如吴晓波所说,勇敢者不但活了下来,更重要的是,他们以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改变了自己,乃至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命运。

    除去口罩生产,在服饰行业,作为一家传统牛仔服装生产企业的海思堡,同样也在同卡奥斯的合作中受益匪浅。

    借助卡奥斯所带来的流程优化,这一品牌得以真正意义上实现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用户不仅可以直接参与其服装的生产过程,还可以为自己的衣服定制款式和面料。

    数据是最真实的答案,同卡奥斯合作后,海思堡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8%,交货周期从45天缩短至7个工作日,库存降低了35%,定制产品毛利率从12.5% 提高到了40% 以上。

    而在另一个领域的建陶行业,为解决低附加值、高库存、高耗能、高污染的痛点,卡奥斯建立行业生态平台“海享陶”,经过销售、研发、制造、采购四个方面赋能,统一陶瓷在行业销售下滑23%的情况下,逆势增长30%,利润增加32%。

    服装、建陶、石材、农业……15个行业生态的赋能背后,卡奥斯已经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随之而来的,则是海尔品牌影响力和复利模式的扩散。

    如今,以开放共赢赋能千行百业的海尔,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家电的传统领域,而是同整个行业一道携手“共创复利”,同全球用户的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美好生活体验共同呼吸。

    03 生态共赢 在时代中贴上“新标签”

    2020之后的我们,正处于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局中,全球都在寻找未来之路。

    另一边,大洋之侧的中国制造,也正在发生的教科书上从来没有过的变化。

    以卡奥斯为代表的赋能服务能力提升背后,新物种、新资源、新机遇的不断涌现,同时让海尔实现了打破过往家电品牌刻板印象,并迎接全新“生态标签”的可能。

    同过去相比,中国企业所所输出的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工业制品,而是以管理模式、数字化转型样板和生态标准为代表的行业价值。

    而在这个层面上,正如吴晓波所说的那样:

    “这些大型企业的前面已经没有对标物了,它们的假想敌是谁呢?只有两个东西:一是时代,二是自己。”

    在物联网时代,企业都将面临一个现实,企业再大仍有边际,唯有生态生生不息。

    从2019年开启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到2020年作为全球唯一生态品牌蝉联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海尔在自我颠覆的过程中,选择了成为那个持续探索生态、不断诞生新物种的勇敢创新者。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这是海尔发展生态品牌所笃定的信念。

    这一逻辑之下,海尔的生态新物种正在以井喷之姿不断涌现:

    跳出洗衣机单一的产品端的海尔衣联网,将服装、洗涤等全产业资源纳入生态;打破传统物流的交付界限的日日顺物流,正在诞生出场景物流的全新模式;还有食联网、血液网、疫苗网、生物样本网……

    一系列看得见的生态网络,共同汇聚成了属于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全新标签。

    而这个标签的名字,正是“生态品牌”。

    这也是为什么,在9月20日那份由全球领先的洞察和咨询机构凯度集团,携手百年顶级学府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和海尔共同发布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选择以海尔的实践为蓝本,吹响了物联网生态品牌新赛道起跑的号角。

    作为中国企业的全球首创,海尔“生态品牌”这一标签的背后,意味着中国品牌已经创下了生态新道,并迎着时代开启了属于全球企业的生态之旅。

    回到吴晓波演讲中的那一句话:

    “巨石崩裂之时,有人看见了恐惧,有人看见了光。”

    而对于海尔,对于张瑞敏来说,涌现的生态微光背后,是他们依然把自己放置在时间之中,他们依然在同时代共舞,并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在下一轮变革中蹚出一条新路。

    而在这条新路之外,在这个呼唤勇敢者的年代,时间终会偿还他们所应得的奖励与掌声。



    责任编辑:雨燕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