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经营快讯>正文内容
    • 2021比2020更难?摆脱韭菜命运,必须做好推倒重来的准备
    • 2021年01月18日来源:北国网

    提要:每一次危机都刷新了人们对风险的认识,而新冠疫情的肆虐亦是让全球的风险偏好更跌到地板。

    image.png

    2021,可能比2020更难。

    image.png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源:CNBC)

    长期关注投资、理财的人,看到这张图立刻就会心有戚戚——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40年来持续走低,这反映出人们对更加安全的投资品的青睐:人们疯抢国债,拉高了债券的交易价格,因此压低了收益率。

    人类没能聪明到把灾难终结在2020年。一些后遗症注定会继续影响2021年,而2021年还有自己的麻烦:通胀、资本市场波动、社会动荡……每一个都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足以冲垮我们对未来的所有预期。

    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风险共生、不断规训风险的历史。在后现代社会,人类也已在防范风险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每一次危机都刷新了人们对风险的认识,而新冠疫情的肆虐亦是让全球的风险偏好更跌到地板。

    正因如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进行更稳健的投资。

    去年11月,欧洲投资者只用了两天半时间,就把中国发行的40亿欧元“负利率”债券哄抢一空,用时比双十一活动都短!

    很多中国人搞不懂为什么亏钱也要买,因为买别国的更亏,一切都是为了避险。

    image.png

    中国主权债收益率 vs 美国(图片来源:FT)

    在2020年,更多人在“未雨绸缪”。即使利率一降再降,发达国家的储蓄率也直线上升,开源节流,对冲未知的风险。这也打破了我们对西方人“享受当下”的刻板印象。

    image.png

    欧、美、英、日家庭储蓄率(来源:《经济学人》)

    “风险”概念在中国的真正流行,是在1994年全面经济改革之后。

    郑永年教授指出,“风险”首先产生于经济改革的核心区域,例如私人企业、股市、保险业以及改制中的国企,然后随着市场化的脚步扩展到教育、医疗、住房、土地和就业等与生活领域,最后更通过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全局性议题,逐步上升为社会稳定和国家治理的关切。

    以前,那些经济和社会的大问题往往与普通人相距甚远。而2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对风险的恐惧尤其强烈,连上街买菜的大爷大妈都知道买哪支基金更保值,出租车师傅都能告诉你大国博弈的关键在哪里。

    经此一“疫”,中国人也获得了一次难得的风险教育。尤其是当多家国企债券爆雷、安全性很高的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甚至地方银行也罕见地破产时,我们需要重新拷问和评估那些曾经以为的“确定性”。

    经过十年消费时代的强洗礼,疫情过后,你才会更加重视那些不受控制的花销。

    为什么舆论突然对于“白条“大加斥责?因为,谁也不知道,你的一时兴起会不会成为压垮你未来生活的那一根稻草。

    image.png

    在为全社会降低风险这一问题上,中国跑在了世界的前面。

    万事万物都有正反两面,历史的钟摆来回摇动。在见证了资本快速扩张带来的红利后,效率与公平之争重新成为中国社会关注的焦点。

    “打工人”一词流行的背后,是一个能够左右国运的时代之问——社会分化。

    能够处理好这个问题,就能释放出更多的生产力,迎来更高层次的发展。

    2020的两件大事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寻求解法的决心:一是完成全面脱贫,二是对垄断巨头“出手”。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宣布辖内的9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式脱贫,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代表中国在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脱贫、迈入小康社会”目标。

    而12月18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公共诉求的权重在进一步上升。

    扶贫,是解决蛋糕切得不均匀的问题;而反垄断,则是在解决除了蛋糕没有别的可吃的问题。

    所有这些,也更加让我们认识到,许多形塑甚或决定着我们生活的东西,不是一成不变的。小至行业的变迁,大到时代的转向,“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而作为习惯的动物,我们急需一些稳定性和安全感,为生活降低风险。

    新时期的主题既定,各行各业都在朝着这一目标转型调整。

    比如,食品外卖行业正在为骑手提供更多的保障,以更加优化的保险结构对冲工作中的安全隐患。这是对风险的发生给予的事后补偿。

    而以中国银联为代表的的金融企业,则在重新思考整个社会的商业运行中一些更为基础的环节——比如安全且快捷的支付。这是防风险于未然。

    image.png

    要取得革命性的成果,必须“准备好推倒重来”。

    像马斯克和乔布斯这样的工程和商业奇才,现在已经成为这句话的经典案例。只不过,他们信奉在重新设计陈旧概念时,要回归基本点,追问设计是为了什么,然后从那里开始推理,颠覆。

    比如,要实现移民火星的梦想,马斯克认为要将火箭的入轨成本降低10倍以上。这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没有沿袭NASA老路的Space X公司成功了。其发生成本居然仅相当于中国火箭的大约六分之一。

    image.png

    2010年,NASA的每一次发射都要花3.8亿美元,而马斯克的猎鹰9型火箭,发射成本只需6500万美元。

    而乔布斯也没有在摩托罗拉翻盖手机、黑莓和诺基亚的基础上进行更迭,而是从头开始,另辟蹊径,将手机、浏览器和iPod整合成一个私人智能设备。iPhone的诞生,决定了过去十几年间全球所有手机制造商的研发方向。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句话出自国际畅销书作家布莱特·金在《银行4.0》一书,它用于强调“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s)”的重要性。

    正如马斯克颠覆了太空探索,乔布斯开创了智惠生活,中国银联也在重新定义金融。

    由于个人需要,去年我到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在柜台填好了各种表格,不知道签了多少次名后,工作人要我回去等消息。

    等了两天,接到银行的电话,又向我核实家庭和工作的各种信息。后来才接到短信,说审核通过。

    又过了几天,信用卡才慢慢悠悠邮寄到我家。拆开一看,又有宣传资料叫我下载APP、绑定第三方应用,才能激活。

    前前后后耗了一周时间,这张信用卡才能真正发挥用途。幸好我不是急着用钱,因为这种办卡效率真的不能解决燃眉之急。

    这与我最近的另一次办卡体验,形成了鲜明对比:自主申请只要5分钟,审核通过只用了不到一小时。相当快!

    就这样我成为了浦发银行无界信用卡的持卡人。

    你问,这张信用卡竟然半小时就能邮寄到家?不不不,这卡,就在我手机里!

    中国银联2020年8月31日推出的“无界数字银行卡”是一张虚拟卡,敲一敲手机就能调出来,再也不用担心把卡片弄丢,去银行排队遭罪了!

    对于这家老牌金融机构,无界卡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别的先不说,它的办理过程就是“回归本质”的绝佳表现:我想要的,就是一个马上可以拿到手,立刻就能使用的银行卡而已。

    银联无界卡,砍掉了那些“我证明我是我”的繁琐环节,也免去了在外逛街时被辛苦的业务员拦路办卡的尴尬。银行只管提供服务,主动权回归到顾客手中。

    无界卡的颜值,也足以俘获众人。标准的无界卡以“星空”作为卡面,正面没有任何东西遮拦,简洁又大方。

    image.png

    而我拿到的浦发银行无界卡,则科技感十足,一把钥匙的图案,像是把我的个人信息安全地锁进保险箱,又像是为我打开了世界的大门。

    image.png

    至于安全性,过去七十年,银行应该是最受中国人信任的金融机构了。

    而无界卡是银行全面进入数字金融时代的一个标志,通过各种风控手段,为支付安全保驾护航。

    无界卡也支持多种支付方式,适应各类支付场景。从前坐公交、网上购物、商场消费,我必须切换两三个App,倒腾半天才能完成,但有了无界卡,一个云闪付App就能轻松搞定!

    还有必须要提的是,作为银联无界卡的持卡人,则既能享受银联卡的权益,还能获得无界卡的特别权益。

    无论是餐饮还是出行,优惠活动多多。尤其是新上线的公缴充值满减权益,每月可享1次公共事业缴费、手机充值或信用卡还款满50元立减5元,总归都是要花的,能省一点是一点。

    image.png

    进入2021,我们距离战胜疫情又近了一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再次探索世界。如果你我在香港的一家星巴克相遇,我会用无界卡给你买一杯焦糖玛奇朵,畅聊旅行中的所见所闻。

    image.png

    在今年3月31日之前办理成功无界信用卡,还可免费领取华润万家、全家、沃尔玛、永辉、家乐福五家连锁商超便利店的 10 元消费抵扣券各 1 张。更多的优惠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中。

    image.png

    现在,进入银联卡官方服务号,参加正在进行的无界卡持卡人征集活动,只要使用无界卡拍摄一段小视频,和大家分享你选择无界卡的理由,即可参与抽奖,有颈椎按摩椅、电影代金券等多种好礼等着你!

    别忘了,要像我一样用“无界体”,才可参与抽奖哦!

    我是银联无界卡持卡人,

    我申请的是浦发银行无界信用卡,

    我选择银联无界卡的理由是它的安全、它的快捷、还有它的颜值。

    银联无界卡,

    以无界,应世界。

    已经投稿的我实在迫不及待了!



    责任编辑:雨燕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