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经营快讯>正文内容
    • 华帝股份:厨电行业破局先行者 筑梦未来理想厨房
    • 2021年01月24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2020年政府提出“双循环”的战略发展思路,家电产业作为大消费板块的重要部分之一,涉及到上游原材料、物流服务、商业贸易、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要战略性产业,肩负着保障和改善国内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任务,其中厨电产品更是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直接反映。随着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了消费主力,“懒人、悦己型”消费也随之不断崛起。

    作为厨电行业龙头,华帝在2020年品牌发布会上首次推出“全系”概念,同时还宣布2021年将以全系时尚厨电作为主推产品。

    众所周知,作为1992年成立的厨电企业,曾经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制造商,华帝素有“中国灶王”之称。自从2015年启动转型升级战略,华帝的每次大动作都能引起行业的关注。

    而站在2021年的年头,回顾下在过去跌宕起伏的一年中,华帝的发展与改革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产品首推“全系”概念

    “中国厨电市场是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高地。”过去十年厨电市场常被这么形容,而这背后的助推者则是多年来发展强劲的房地产行业。然而,时间辗转至2019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家电市场业绩整体承压明显。

    在这刚需的柴米油盐领域,厨电市场纷纷开始寻找“破局”,例如清库存、找新渠道、转型等等。不能跟上节奏的,已经被拍打在沙滩上,而不断做自我革新的企业则慢慢走出困境,甚至为行业开拓先河。

    作为典型的地产后周期的耐用消费品,厨电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厨电只是烟灶的逻辑也被重塑。华帝很早便意识到这一点,在去年便推出的以敦煌莫高窟元素为主的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和热水器等联名IP套系产品。在产品策略方面,华帝2021年将继续强化自身的时尚文化属性,保持全系厨电制造商和品牌商的定位,以标准化、时尚化的方式将产品推荐给消费群体。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线上家电产品零售额为1913亿元,同比增长7.23%,线上渠道占整体家电零售额的比例达到51.84%,成为继图书、3C电子产品后,又一个线上份额超过“半壁江山”的产品门类。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则显示,2020年10月华帝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了25%,在“双十一”期间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了10%。

    另一方面,华帝在近年积极推进新零售业务。2019 年 9 月,华帝与京东正式达成战略协议,入驻京东家电专卖店。截至 2019 年末,公司已进驻新零售渠道门店 9160 家。中银证券提到,基于率先与新零售渠道合作,华帝股份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帝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品质厨房引领者,定位“高端智能厨电”,通过品牌转型+产品升级持续提高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帮助华帝更为平顺地度过行业低谷。

    华帝股份:厨电行业破局先行者 筑梦未来理想厨房

    智能化下 理想的厨房是“没有厨房”

    据《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大家电市场出货量约为2838万台,同比增长22.8%。随着5G时代到来,AI、IoT等技术的加持,时代整个厨电行业对智能化充满了想象。

    除了在套系产品端的发力之外,华帝也十分着重“智能化”领域的发展。

    2019年12月9日,华帝发布厨电行业首个智能化全场景控制系统华帝VCOO,区别于其它品牌的智能厨电操控系统,华帝VCOO的目标是以人为中心,全场景、主动服务。该系统让厨房不再是烧菜做饭的被动角色,而是能够主动帮用户解决问题的“人工智能”。华帝董事长潘叶江曾公开表示:“理想的厨房应该是“没有厨房”,脱离物理空间的范畴,随时随地为用户服务。”

    虽然面临新冠疫情与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华帝依然将研发创新置于第一位,仅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就超过9000万元,研发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42%。在研发模式上,华帝还做了变革,由职能式向IPD式转型,加速开发能力与成果转化,仅上半年就上市新品55款。

    据悉,华帝不但增加了研发费用,还增建了一栋可容纳500人办公的研发大楼,2021年年初即可投入使用。作为体现其研发成果的重要产品,华帝第三代魔镜油烟机也将在今年年初推出。

    华帝凭借过硬的产品和品牌实力也获得了专业的认可。截止2020年,仅单凭灶具产品,华帝已经三次获得红顶奖。红顶奖是专注于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权威奖项,素有“中国高端家电领域潮流趋势标杆”之称。红顶奖有五大评选维度:技术先进性,外观设计,节能环保,市场影响力,使用体验,每年评选一次。

    华帝股份:厨电行业破局先行者 筑梦未来理想厨房

    营收状况持续改善

    2020年10月28日,作为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华帝最新发布三季报,业绩较预期好: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降幅较Q1、Q2显著收窄,环比第二季度增长超过30%,营收状况持续改善。

    2020年政府提出“双循环”的战略发展思路,家电产业作为大消费板块的重要部分之一,涉及到上游原材料、物流服务、商业贸易、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要战略性产业,肩负着保障和改善国内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任务,其中厨电产品更是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直接反映。随着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了消费主力,“懒人、悦己型”消费也随之不断崛起。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华帝在过去几年已经牢牢抓住年轻人消费心理,继续增加对新厨电的投入,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在年轻群体青睐的厨电新种类方面,2019年公司洗碗机、蒸烤一体机收入增速达到 50%和195%。中金公司认为,未来,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新兴品类有望成为华帝未来的增长动能。特别是干态洗碗机,不仅销售情况良好,而且在当年的10月就开始产能供不应求。

    2020年,华帝对品牌进行了全新规划。以“时尚、品质、专业、创新”为品牌基因,推出全新品牌slogan:全系专业、时尚不凡。“全系”概念并不局限于产品,还包括营销、渠道以及服务,是全方位专业。2021年,相信华帝经过沉淀和变革后,将继续引领行业,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