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经营快讯>正文内容
    • 净利大增185.3%!看到一个脱胎换骨的海尔智家
    • 2021年05月08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5G、AI等的技术及趋势,带有“物联网”概念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但“物联网化的上市公司”显然更具雄心及前瞻性,如今来看,海尔智家可谓名副其实!

    时代正发生剧变,而一些企业则以更深刻的自我变革,赶在时代之前。全面转型物联网赛道的海尔智家一马当先,场景和生态落地全面加速、步步引领。而通过数据我们也能看到,一个撕去“家电”标签的海尔智家,正脱胎换骨奔向未来。

    4月29日,海尔智家发布2021年一季报。外界对此显然非常关注。当然,海尔智家也不负众望,整体业绩増势强劲,实现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全面领先。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2020年Q1增长27%;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2020年Q1增长185.3%。

    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并非偶然。

    海尔智家近些年的一系列布局,比如打造国际高端品牌、海外创牌等,已爆发出极大想象力。

    更重要的是,“不走寻常路”,在过去十余年间已逐渐成为海尔智家的鲜明标签。尤其是2020年12月23日,海尔智家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并成为全球第一家在上海、香港、法兰克福三地上市的公司;上市当日,海尔智家的目标就是希望成为第一家“物联网化上市公司”。

    值得说明的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5G、AI等的技术及趋势,带有“物联网”概念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但“物联网化的上市公司”显然更具雄心及前瞻性,如今来看,海尔智家可谓名副其实!

    物联网化:海尔智家脱胎换骨

    “海尔智家确实脱胎换骨了。”一位对海尔智家尤其是新物种颇有研究的专家如此表示,他认为,海尔智家已经完全跃升为场景品牌及生态品牌,而曾经的“白电三巨头”——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如今也越来越不具可比性。

    这与公众的认知不谋而合。

    尤其今年3月23日,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开幕。海尔智家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在全球顶级展会上首次亮相,并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撕掉“家电标签”!

    海尔智家的底气在于,在智能家居领域已布局15年之久,其智慧家庭战略进入全面收获期,且已实现从硬件、技术、平台到场景生态的全面引领。当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单品智能”或“协同智能”阶段之时,海尔智家已率先进入“决策智能”的行业最高阶段,其智慧家庭已经能够自主感知用户状态,了解用户的喜好、习惯和身体状况,提供主动的贴心服务,且覆盖了衣、食、住、娱、行等的方方面面。

    通过硬件、软件、技术、服务生态打破行业边界搭建起无界生态,海尔智家实现了场景替代产品,7大空间迭代300多个场景;生态覆盖行业,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娱联网等联合了近万家生态资源方。

    比如,在“新阳台”,海尔提供的不仅是一台洗衣机、一部干衣机,而是衣物即洗即干、洗衣液自动下单,能健身、能种花、能养宠物的13类100多个智慧阳台场景方案,只需1天即可焕新。“新厨房”场景中,提供的也不仅是冰箱、烤箱,而是量身定制的饮食规划、健康的溯源食材,还有专为母婴、精英等人群打造的21套不同风格的智慧厨房场景解决方案,这样的厨房最快7天就能改造完成。海尔智家还以同样的理念颠覆了“新卧室”及“新衣帽间”;在AWE现场,新衣帽间拍照后自动根据场景换装购衣的功能,令顾客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如今,在国内,海尔智家体验中心001在北上广、重庆、青岛等城市已建成1000余家;在海外,世界各地的001号体验中心也正在陆续落成,从美国到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累计建成800余家。

    一个温馨而极具说服力的“插曲”是,4月26日上午9点,海尔智慧家庭官方微博收到了青岛一名90后音乐老师刘肖楠自发作曲、作词和演唱的《三翼鸟》,表达了对海尔智家和三翼鸟的感谢。

    4月27日,歌曲迅速走红,并登上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主流音乐平台,以及主流视频平台,引发广泛关注。当日下午,微博话题#用户给三翼鸟送歌#阅读量超过3200万,累计播放则超过120万。

    在被问及为什么想到“献歌”时,刘肖楠道出了许多三翼鸟用户的心声:“其实就是突然有一种情绪。因为身边的人包括我之前每天上班挺累的,下班回家就想来个‘葛优躺’,但是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啥的,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以前依赖父母惯了,现在自己生活想想脑袋就大。”

    这一切,在她安装了三翼鸟智慧家之后,变得完全不一样了!“打扫卫生洗衣服啥的就张张嘴。有空享受生活,正能量它就越来越多,我俩现在每天的心态越来越好。突然有一天我就在想,我要把这种能量传给更多的人,就一拍脑袋写了这首歌。”

    为什么海尔智家越来越值得期待?

    实际上,海尔智家早已在高端品牌、场景品牌及生态品牌等方面尝到了“甜头”。

    2020年,在家电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呈现两位数负增长的大环境下,海尔智家的市场份额逆势增长,以23%的市场份额高居首位;高端品牌卡萨帝的市场份额增幅则保持50%的行业第一。

    一时引起业界轰动的“三翼鸟”更是如此,从2020年9月11日北京001号店开业,仅50天销售额便突破2600万,而升级到“三翼鸟时代”的上海001号店客单价则达到了22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场景方案销售68.7万套,同比增长24.5%;依托智慧场景带来的生态收入持续增长,其中第三季度生态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38%。

    这一良好态势,在2021年以来也得以延续。2021年春节期间,三翼鸟厨房通过整合生态力量,特别推出包括4大套餐、16道菜品的年夜饭,零售15288套,售出了12万道菜品,生态收入达718万元,完美诠释了海尔智家“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新商业模式。

    财报也显示,海尔智家高端品牌卡萨帝实现收入增长80%,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份额绝对引领市场。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万元以上冰箱份额达到38%;万元以上滚筒洗衣机份额78%;1.5万元以上空调份额达到34%,高端品牌长板价值持续释放。

    一季度,海尔智家海外收入同比增长24.6%,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35%,得益于线上转型持续推进和终端转型的持续强化,海外经营利润率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

    场景品牌、生态品牌打造方面,海尔智家也持续发力。

    海尔智家聚焦用户智慧家庭全流程解决方案,迭代三翼鸟品牌在场景方案、1+N能力、数字化平台、触点网络等方面体验。三翼鸟场景体验店依托成套展示及销售、售前设计、售中沉浸式体验及售后保养一站式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化竞争力,实现获客效率与价值的提升。报告期内,海尔智家APP日活同比增长584%,月活同比增长1484%;网器销量同比增长59%,网器绑定量同比增长151%。

    海尔智家同时表示,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公司持续加大对AI、5G、IOT等技术方面的投入,除了实现场景方案引领外,还实现了标准引领、体验云引领。海尔智家亦表示,将持续建设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品牌,探索智慧新生态商业模式。

    “好风凭借力。”在海外创牌成功的同时,海尔智家还抓住了国内大机遇。尤其在我国提出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消费双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置家”升级为“质家”。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就是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的体现。海尔智家从高端品牌到场景品牌、再到生态品牌的升级,在实现自身转型蜕变的同时,无疑也为整个行业起到标杆作用。

    “新赛道”上的海尔智家,精彩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