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经营快讯>正文内容
    • 激发产业兴旺“新”活力 珠海金湾区平沙镇“产业+农业”双轮驱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2022年11月21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珠海西海岸,黄茅海东畔,一片热土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节”发展——在这里,一片全新的5.0产业新空间破土而出,书写着这片土地对产业发展的新担当;在这里,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相继选择落子于此,怀揣产业发展梦想迈步奋进的新征程;

    导语:“投资金湾”主要为政府单位、工业园区等工业地产机构提供优质的招商服务团队,以“产业先行”作为核心策略,以招商引资为核心,利用高效的团队和自有的资源,深入研究国内外产业布局、科技变革和企业投资动态,精准引进业界龙头、创新技术和知名品牌,制定针对性产业规划方向的招商方案,开展精准招商。

    珠海西海岸,黄茅海东畔,一片热土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节”发展——在这里,一片全新的5.0产业新空间破土而出,书写着这片土地对产业发展的新担当;在这里,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相继选择落子于此,怀揣产业发展梦想迈步奋进的新征程;在这里,多个现代农业的代表性企业蓬勃发展,共同开启生态文旅与产业振兴新篇章;在这里,多条乡村振兴的村落焕发着新的生机,将宜居宜业宜游融入村民生活新未来。

    这里是金湾区平沙镇。这座在上个世纪以制糖业而闻名的“甜蜜小镇”,秉承良好的自然禀赋与工业基础,紧随时代发展的节奏,以开放的态度、全新的姿态,走出了一条属于平沙镇所特有的“产业+农业”双轮驱动“新”发展之路。从产业兴旺“新空间”到乡村振兴“新样板”,一个全新的平沙镇正在冉冉升起,助力加快区、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打造更多产城融合的前沿实践,为金湾区建设千亿级产业强区、珠海迈向万亿级工业强市,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产业“新”旺

    产业兴,城市兴。产业强,城市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所在,也是城市跨越的根本支撑。循着珠海“产业第一”的大潮前行,平沙镇又该如何抢抓时代机遇,成为金湾区跨越发展的坚实助力。平沙的答案,在于开拓发展的“新”思路、锚定产业的“新”需求、打开招商的“新”视野。以“新”为名,平沙镇在产业版图、产业载体、产业招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新布局、新规划、新尝试。这样的探索是卓有成效的。2022年1-9月,全镇工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5.49亿元,同比增长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6%,地区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产业版图“新”规划

    打造产业发展的版图,离不开宏观层面的超前谋划,以及本土产业的发展基础。今年以来,珠海市、金湾区相继提出了“4+3”产业布局、“5+2+N”产业规划,为市、区未来的发展勾勒了清晰的“路线图”。

    循着发展的车辙前行,平沙镇在探索中向前,推出了“2+N”产业体系布局,围绕格力高端智能电器(高栏)产业园、纳思达平沙产业园两大龙头产业园,锚定智能制造与高端打印设备,开始描绘具有平沙特色的产业版图。

    方向明确,大干快上。

    格力高端智能电器(高栏)产业园项目现场

    在格力高端智能电器(高栏)产业园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车来车往,一片繁忙景象,数十栋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等建筑结构已经封顶,部分已完成外立面装修,正进行设备安装。据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81亿元。而在已经投入使用的纳思达平沙产业园,同样呈现出一派热烈的生产场景——工作人员鱼贯出入,运输车辆往来不息,一批批产自金湾的激光打印设备送往全国各地。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力争实现达产后年产打印机约400万台。其中,奔图电子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4.23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5.59亿元,同比增长3.58%。“有龙头带动,才有产业链发展。未来平沙镇将着力招引主导产业上中下游配套产业,促进产业的集群发展。”平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着三一海洋重工、一博科技、新茂义齿等企业的稳健发展,平沙镇的产业版图也得以不断优化、升级、完善,为迈向“2+N”产业体系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产业载体“新”空间

    今年下半年,位于平沙镇的广珠铁路珠海西站,成为备受大众关注的热点区域。在该车站的周边,两个由金湾区携手华发集团共同打造的5.0产业新空间项目——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和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跑步进入建筑主体建设的“冲刺阶段”。“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记者了解到,这两个产业园的总建筑面积超过了百万平方米,堪称产业空间载体的“巨无霸”。然而,今年6月产业园选址于平沙镇时,这两块地还只是两片亟待开发的“处女地”。随着百台桩机入场,千人参与会战,产业园建设方先后克服场地条件不佳、地质条件复杂、台风暴雨等重重困难,于近期实现整体工程进度过半,其中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部分楼栋提前15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这是一场奋发有为的产业攻坚战。”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表示。在此过程中,平沙作为、金湾担当、华发效率,三大元素缺一不可。三方共同促成了两大产业园的“破土而出”“向上生长”。“新”空间,“新”载体,“新”希望。

    建设中的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

    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高栏港广珠西站以北,建筑面积约24.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3栋高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位于金湾高栏港高速西侧,建筑面积约73.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8栋高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按照施工计划,这些项目的剩余楼栋将陆续封顶,全面转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阶段,到12月底将有超百万平方米5.0产业新空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珠海“4+3”现代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产业招商“新”作为

    10月13日下午,广东林工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签约落户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广东林工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计划在平沙镇投资建设高端工业装备制造项目,主要从事反应釜、容器、换热器等高端工业装备的系统设计和智能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电力等领域。根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达2.1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4.5亿元。该项目将作为平沙镇一级“拿地即动工”试点,落成后可进一步完善金湾区主导产业链条。事实上,与该项目类似的招商成果,对于平沙镇而言并非个例。今年以来,平沙镇加快打造形成以高端打印设备和智能装备两个高能级产业为引领的“2+N”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镇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此基础上,平沙镇树立“产业第一、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引进了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0个,投资额合计达5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3个、千万元以上至亿元项目共37个。与此同时,平沙镇积极促成科德电子、祥合工贸、迈特尔金属、迪山实业等一批本土企业增资扩建,助力本土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引进新投资方收购西拓科技、珠海智峰、李成吉、奥誉置业等企业28个地块及厂房,有效盘活了闲置低效用地约2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平沙镇积极落实镇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及在建项目工作制度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机制,累计开展企业走访300余人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突出问题,涉及生产经营、子女入学、基础设施配套等方方面面,真正做到心系企业、贴近企业。

    生态“新”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生态文明的经验总结,也是产城融合的发展导向。作为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主阵地”,平沙镇一直致力打造更优质现代农业产业,以此反哺平沙新城等片区的跨越发展。为什么平沙镇要打出“现代农业”这张牌?事实上,作为农业与工业的融合产业,现代农业相较于传统农业而言,不仅有助于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还能提供第二、第三产业所需的发展助力。事实上,平沙镇一直在围绕“现代农业”这一主题,为城市、为社区开辟更多的发展道路,打造了多个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的“文旅名片”,由此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和人才吸引力,与更多的平沙人一道分享城市发展的红利。

    产城融合“新”蓝图

    9月,平沙新城学校迎来了第一批新生。这座备受关注的学校位于平沙新城铭恩路北侧,总占地面积为3732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975.11平方米,总投资约1.68亿元。该学校办学模式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设置36个教学班和6个活动教室,其中小学为24个班,学位1080个;中学12个班,学位600个。

    平沙新城学校

    新学校的落成,解决了周边居民孩子上学的“烦心事”。而在学校的不远处,新近建成的平沙中心公园也深得广大市民朋友喜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露营好去处”,与周边快速崛起的城市界面相映成趣。

    一幅新城的图景徐徐展开在人们的面前,为产业发展配套了充足的生活空间与设施。

    然而,平沙人深知,城乡融合发展,才是未来正道。依托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提升城市、乡村的人居环境,打造产城融合的“新”蓝图,已成为了平沙人致力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平沙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制定完善人居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和运行机制。

    在道路设施优化方面,平沙镇加快大海环、前锋、南新、沙美、立新、连湾、前进等社区约15公里村内道路的提升项目,已于9月份全部完工。

    此外,备受关注的平沙华侨农场砖瓦房改造安置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地下室结构建设已完成,地上结构突破8层高度。根据计划,该项目一期将建设住宅楼15栋共1776套电梯安置房,预计2024年竣工交付。

    现代农业“新”未来

    如今,当人们走进位于前进社区的璟林农业莲藕产业示范基地,很难不被眼前的丰收景象所吸引——藕塘中,工人们挖出了新鲜的莲藕。这些外形完整、品质优良的莲藕,在经过冲洗、分拣、包装等环节后送往湾区各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内种植有莲藕500多亩,今年预计可采收150多万斤,创收或可超300万元。如此大规模地种植莲藕,在平沙镇内尚属首次。引进莲藕种植产业,也是平沙镇促进生态农业多元化发展的一次尝试。长期以来,平沙镇都以种植水果等作物而闻名,然而相对单一的作物结构,不利于土壤肥力保持和农产品质量提升。为此,近年来平沙镇不断推广种植新品种,探索新种植技术,带动农民种植莲雾、青枣、凤梨、火龙果等特色水果6000多亩,积极申报“一镇一业”,开展一系列农业技术培训活动,改变了平沙镇农产品单一的局面。

    台创园特色水果凤梨

    农渔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活力。在平沙各大渔业养殖基地内,桂虾、罗非鱼、黄立鱼、鳗鱼等渔获,开始分批上市; 在台创园等各大蔬果种植基地内,莲藕、芭乐、火龙果等优质的蔬果,即将迎来成熟季。

    同时,平沙镇积极鼓励农户制作蔬果衍生产品——在平沙宏远农业,陆续推出的火龙果冰酒、火龙果月饼、火龙果干等产品备受市场关注;在平沙明顺酒业,依托本土货源制成的番石榴酒口感绵纯,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在此基础上,平沙镇生态农业的衍生产业,也随之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平沙镇率先推出了“数字云店”线上促销平台,为平沙新鲜蔬果打开了更为广阔的销售渠道。

    全域旅游“新”起点

    现在,当人们晚上来到平塘河,一河两岸的迷人灯光,映照着两岸群众的幸福乡村生活。

    然而,数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河堤公园,仅有一条供市民散步的小径;现在,这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休闲好去处。这样的变化,源于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的深入开展。近年来,平沙镇以平塘社区示范点打造项目为样板,致力提升平塘河、海皮沟“一河两岸”景观,打造“平塘河-海皮沟-党建示范基地-莲藕产业园”连片风貌带和美丽稻田农旅项目。其中,秋夏之交,紫薇花基地一派姹紫嫣红,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点;而在年末,台创园二期举办的种业博览会,也吸引不少游人到此打卡。此外,散布在平沙各地的特色农庄,也将平沙美食打造成“平沙文旅”的一张新名片,吸引了不少会吃、爱吃的市民前来“寻味”。今年以来,平沙镇相继发现了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足迹。一座生态新城正在冉冉升起,也引领着全域旅游在平沙镇逐渐生根发芽。“我们希望能够加快推进平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农业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项目有机结合。”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该镇将与文旅公司合作,大力建设“珠海市全域旅游第一镇”,持续擦亮“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的名片。

    -end-

    通过企业落户、政策对接、资本跟进等方式,助力企业快速实现产业化



    责任编辑:周峰菊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