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一手包办工作室”系列访谈之:九个历经百年的顶级奢侈品包包背后的故事
    • 2020年01月16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21世纪的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动动手指获取信息,足不出户看世界;19世纪的蒸汽火车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长途旅行由梦想变成现实,坐上火车看世界。

    (一手包办工作室,国内顶级外单奢包制造工作室,致力于传播硬核的奢侈品包包知识。)

    一手包办工作室:如果说21世纪科技进步的关键词是互联网,那么19世纪科技进步的关键词则是蒸汽火车。21世纪的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动动手指获取信息,足不出户看世界;19世纪的蒸汽火车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长途旅行由梦想变成现实,坐上火车看世界。

    第一批享受火车旅行的人是欧洲和北美的富裕阶层——贵族、商人和在工业革命中发迹的企业家。不仅旅行本身成为时尚,人们也期待以时尚的方式旅行。什么是时尚的旅行方式?绅士淑女在旅行中一如既往地穿戴优美,用度精致,礼仪讲究,娱乐高雅,而无须因陋就简。维多利亚时代的女性衣装繁复,礼服、衬裙和帽子极占空间,需要大量漂亮、结实、好用的行李箱来收纳存放。于是,很多行李箱作坊在19世纪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英国是工业革命时代的先驱和领袖,所以伦敦的H. J. Cave & Sons被公认为奢华旅行箱的鼻祖不足为奇。H. J. Cave创立于1839年,至1940年代一直是英国王室的指定旅行箱提供商(Royal Warrant of Appointment)。他家的创新产品Osilite旅行箱以平顶取代传统的拱顶,深受客户欢迎。这个平顶旅行箱的设计也启发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他于1858年推出著名的Trianon平顶旅行箱。Gucci创始人古琦欧·古琦(Guccio Gucci)在伦敦萨沃伊酒店(Savoy Hotel)做门童的时候,注意到H. J. Cave和Louis Vuitton的平顶旅行箱适合叠放,随后回到故乡佛罗伦萨制作和售卖皮具,产品也有平顶旅行箱。

    19世纪的奢华旅行箱作坊,大多数在时代变迁中不复存在,但也有极少数不但生存下来,还在20世纪女性设计师手袋的时代不断发展和创新,成为今天包包奢侈品牌的先驱。

    “一手包办工作室”挑选了九个百年奢侈品包包品牌,按照时间顺序,简略讲述它们的历史和对箱包发展的贡献。

    一手包办工作室:Louis Vuitton在品牌150周年庆典活动中展示的古董平顶箱

    Delvaux(1829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九个百年包包品牌中历史最悠久的Delvaux创立于比利时,而不是经济和文化更发达的法国、意大利或西班牙。Delvaux也宣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档皮具品牌,虽然只比第二名Hermès领先不到十年,这个最早的称号却是当仁不让的。1829年,就在比利时脱离荷兰宣布独立的前夕,查尔斯·德尔沃(Charles Delvaux)在布鲁塞尔开设了旅行箱包店。1883年,Delvaux成为比利时皇家指定旅行箱提供商。可惜好景不长,一战后Delvaux每况愈下,于1933年易主,被农业工程师弗兰兹·施文尼克(Franz Schwennicke)买下。

    1958年,Delvaux推出Le Brilliant,这款包包的姿态有如一尊丰满而端庄的女神像,标志性D型扣袢像一颗硕大的宝石。经典如是,难怪她至今依然是品牌的主打款。1970年弗兰兹·施文尼克去世,妻子索兰格(Solange Schwennicke)接管企业。接下来一二十年品牌发展顺利,相继于1970年代推出Le Pin,于1980年代推出Lucifer。两款包包反响不俗,均成经典。2011年香港利丰集团收购Delvaux大部分股权,此后品牌高速扩张,进入全球奢侈品消费者的视野。近年来,Delvaux手袋在韩剧中的高频率出现为品牌赢得亚洲顾客的青睐。“一手包办工作室”曾在米兰见到Delvaux专卖店闭店接待中国媒体,足见品牌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Delvaux经典款Le Brilliant

    Delvaux日本专卖店

    Hermès(1837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Hermès早已家喻户晓,是奢侈品牌中名副其实的圣杯。中文被翻译为铂金包的Birkin Bag更以长达几年的待货排队成为都市传奇。如此如雷贯耳的品牌,其创始的经历可谓平淡无奇,与同时代的其他品牌大同小异。1837年,36岁的法国人蒂埃利·爱马仕(Thierry Hermès)在巴黎创立马具品店,为欧洲贵族提供马鞍、笼头、套具等用品。此后的大半个世纪中,Hermès凭借高尚品质和精湛工艺享誉欧洲。1920年代Hermès推出女士包包,随即扩展到丝巾、手表、成衣等领域,直到今天成为全品类奢侈品牌。然而跟其他百年奢侈品牌有所不同的是,Hermès的控制权始终掌握在家族手中。

    摩纳哥王后格蕾丝·凯利1956年在费城宣布订婚时手拿以她的名字命名的Kelly Bag

    Hermès的历史被很多人在很多场合讲过,此处不再赘述,但是该品牌对手袋发展的两大贡献值得一提。第一,Hermès是第一个在手袋上采用拉链的品牌。1923年,Hermès的第二代掌门人埃米-莫里斯·爱马仕(Emile-Maurice Hermès)为方便太太坐汽车而设计了一款包包,命名为Bolide。这款包包有一个非常新颖的功能——拉链,立即受到客户的欢迎。从此既好用又安全的拉链成为现代手袋的基本元素。第二,Hermès是第一个以明星命名手袋的品牌。1956年,怀有身孕的摩洛哥王后格蕾丝·凯利(Grace Kelly)走下飞机,为防止被记者拍到,用一只Hermès黑色包包挡住腹部。没想到刊登在生活杂志上之后,照片里的包包一夜走红,Hermès随后把这款手袋命名为Kelly Bag。

    Loewe(1846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如果说Zara把快时尚做到极致,是西班牙品牌的骄傲,那么Loewe则代表西班牙的传统和文化,同样是西班牙品牌的骄傲。1846年,数名皮具工匠在马德里组建了一间作坊,三十年后,德国工匠恩里克·罗斯伯格·罗意威(Enrique Roessberg Loewe)加入该作坊,以自己的名字正式创立Loewe。1905年,Loewe被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指定为西班牙皇室皮具供应商。1996年,Loewe被奢侈品集团LVMH收购。

    Loewe Puzzle Bag

    Loewe 2018年春夏推出的Gate Bag有望成为又一款It Bag

    一手包办工作室:Loewe是一个相对低调的奢侈品牌,但也为手袋史贡献了两款It Bag。一款是1975年推出的Amazona Bag,另一款是明星创意总监J. W. 安德森(J. W. Anderson)于2013年上任后推出的Puzzle Bag。Amazona Bag生命力顽强,自问世以来凭借其简洁大气的设计默默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更于2010年代初强势回归,登上最具人气手袋榜单。Puzzle Bag的成功则对Loewe意义重大,因为她撼动了Loewe的品牌形象,使其回到时髦人群的视线里,并吸引到对品牌非常重要的千禧一代顾客。

    Moynat(1849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Moynat或许是九个百年品牌中最不为人所熟知的,这是因为Moynat曾经沉寂良久,近年来才起死回生。1849年,Moynat创立于巴黎,创始人是销售旅行商品的宝莲·摩纳(Pauline Moynat)和制作旅行箱的库朗比耶(Coulembier)一家。宝莲·摩纳也是百年品牌中唯一的女性创始人。从创立之日起,Moynat就专注于汽车旅行箱,屡有革新,并多次在世界博览会上获奖。比如,1873年Moynat推出的以藤条和防水帆布为材质的柳条包(wicker trunk)只有两公斤重,旅行者们争相购买。

    1869年,Moynat在巴黎歌剧院大道上开设专卖店,于百年后的1976年关闭。此后品牌几次易主,默默无闻多年,直到2010年被LVMH主席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拥有的阿诺特集团(Group Arnault)收购。注入资金后,Moynat再次在巴黎开设专卖店并逐渐扩张。我去过香港海港城内的Moynat,小小的一家店令人倍感亲切舒适,可为其经典款Rejane提供定制服务。

    Moynat经典款Rejane Bag

    Goyard(1853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尽管1853年才正式成立,但Goyard的历史从1792年就开始了。那时市场对旅行箱的需求还没有成形,法国人皮埃尔-弗朗索瓦·马丁(Pierre-François Martin)创立The House of Martin,为顾客提供折叠和存放衣物的盒子和箱子。1845年,17岁的弗朗索瓦·戈雅(François Goyard)作为学徒被雇用,在创始人家族的指导下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工匠。七年后,皮埃尔-弗朗索瓦意外去世,弗朗索瓦·戈雅把雇主的生意接管过来并更名为Goyard。

    逐渐进入旅行箱市场之后,Goyard专注于防水帆布材质的精进和革新。著名的Goyardine帆布最初用汉麻、亚麻和棉花混合织成,质感像皮革一样结实和高级,并且具有天然的防水和透气功能。帆布上经典的V形花纹最初也出自手绘,非常复杂和精细以至于无法仿制。

    1998年,Goyard易主,新主人让-米歇尔·西格诺尔斯(Jean-Michel Signoles)是一名Goyard超级粉丝,1974年在古董店发现Goyard后陆续收集了七百多件产品,其中包括在拍卖会上购得的为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定制的箱子。西格诺尔斯接手后继续以传统的家族方式经营品牌,不融资,不做广告,不请明星代言,全靠产品和口碑以及消费者对传统文化和工艺的那份热爱和尊重。Goyard专卖店开在巴黎的圣荣誉街233号(233 Rue Saint Honoré),从1856年到今天从未更换地址,实乃珍贵的文化遗产,值得参观。

    一手包办工作室:巴黎圣荣誉街233号的Goyard老店

    Goyard Saint Louis Bag是最为消费者熟知的经典款

    Louis Vuitton(1854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中国或许是唯一把Louis Vuitton昵称为LV的国家。1992年,Louis Vuitton在北京开设专卖店,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奢侈品牌之一,也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奢侈品牌。中国消费者对Louis Vuitton有特殊的美好情结,很多女性省吃俭用购买的第一件奢侈品便是Louis Vuitton包包。

    从奢华旅行箱发展到女士手袋,Louis Vuitton的发展史在多年的品牌营销中早已为消费者熟知。Louis Vuitton作为历史悠久的家族品牌,在1980年代奢侈品牌民主化的大潮中成功变身为国际品牌,消费群体由狭窄的富裕阶层扩展到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当今的Louis Vuitton不仅体现全球最先进的手袋审美和制造水平,更体现全球最先进的时尚摄影、广告创意和市场营销。

    2003年Louis Vuitton与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合作的彩色老花系列是品牌成功年轻化的重要里程碑

    Lancel(1876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Lancel的起源与其他百年品牌不同,它既不是马具也不是旅行箱。1876年昂日尔(Angèle Lancel)和阿尔方斯·兰姿(Alphonse Lancel)夫妇俩在巴黎开设门店,制造和销售烟斗和其他香烟用品。19世纪末,吸烟是法国女性的时尚,因此Lancel为女烟民开发了烟盒等小物件,逐渐拓展到女性手袋。

    Lancel在成立后的一百年中低调而稳健地发展,创造出几个传奇经典款。1900年,推出带有秘密口袋的魔法包包(le sac à malices),被称为女性诱惑的秘密武器。1927推出著名的可伸缩桶包,成为品牌的标志,至今仍是热卖主打款。1970年Lancel与艺术家达利合作,推出代表爱情语言的达利密码图案Daligramme。

    1970年代末,Lancel被家族外的企业收购,目前在奢侈品牌集团Richemont旗下。

    一手包办工作室:带有爱情密码图案的Lancel Daligramme包包

    Prada(1913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意大利的工业革命比英国和法国的晚来几十年,这或许是意大利箱包皮具品牌也创立得晚一些的原因。1913年,马里奥(Mario Prada)和马蒂诺·普拉达(Martino Prada)兄弟俩在米兰开设了一家皮具店,销售从英国进口的旅行箱和手袋。之后几十年中,Prada并无特别的闪光之处,直到家族第三代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于1978年接管企业。

    尼龙和十字纹牛皮是Prada手袋的两大创新

    缪西娅·普拉达是时尚界的传奇人物。她早年是一位颇为激进的左派青年,在米兰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毕业后从事哑剧表演工作。1970年代末,缪西娅·普拉达接管家族企业的同时,也认识了未来的丈夫和事业伙伴帕特里齐奥·贝尔泰利(Patrizio Bertelli)。二人一起把Prada从一个不起眼的意大利皮具店发展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时装品牌。2011年,Prada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缪西娅·普拉达作为品牌的创意设计师,以原创和敢于冒险的审美风格征服时尚界,曾于2004年获得时尚业最高荣誉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FDA)大奖。在手袋方面,Prada的重要贡献是创造出以尼龙为材质的奢侈品手袋。1980年代末的时髦人士曾经像着魔一样迷恋那款黑色的Prada尼龙双肩包。也正是在尼龙包方面的创新为品牌赢得了决定性的商业成功以及国际时尚界的关注。

    Gucci(1921年)

    一手包办工作室:Gucci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的奢侈品牌,其知名度仅次于Louis Vuitton。Gucci跟其他奢侈品牌相比出身“贫寒”——历史尚未过百年,也没有皇家指定供应商的尊贵头衔。创始人古琦欧·古琦是佛罗伦萨一位皮匠的儿子,年少时在伦敦萨沃伊酒店做门童,他在工作中观察到旅行箱市场很有潜力,遂回到家乡创立Gucci。

    2019年纽约时装周街拍,1947年创意的竹节手柄仍然是Gucci百用不厌的经典元素

    经过两代人的努力,Gucci逐渐扩张到美国市场,于1953年在纽约第五大道开设专卖店。到了1960年代,Gucci已成为享誉国际的奢侈品牌。但是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家族纠纷和丑闻(甚至谋杀)使得Gucci家族最终失去品牌的所有权。目前,Gucci归属于国际奢侈品牌集团Kering。

    经典往往并非刻意而为。二战刚刚结束时物质匮乏,Gucci为节省皮料使用竹子作为包包的手柄,不曾想1947年推出的Bamboo Bag(竹节包)竟以竹节手柄成为载入史册的设计和Gucci最值得骄傲的创新。如果你有机会去佛罗伦萨旅行,请记得去Gucci博物馆看看,各种材质的Bamboo Bag一定让包包爱好者大为满足。

    快进到2010年代,对奢侈品牌来说,谁赢得千禧一代谁就赢得世界。2015年上任的创意总监亚力山卓·米开理(Alessandro Michele)以万花筒式的审美和炼金术士一般的本领让Gucci博得“90后”消费者的热情拥戴,领跑奢侈品牌。在这位“70后”意大利设计师的风格领导下,Gucci推出一款又一款叫好又叫座的包包,其中千姿百态的Dionysus(酒神包)和小巧玲珑的Marmont最为成功。

    (一手包办工作室,国内顶级外单奢包制造工作室,致力于传播硬核的奢侈品包包知识。)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