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利元亨:高端智能装备集成“标杆”寻路多元化
    • 2020年03月27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从全球智能装备大环境来看,欧美虽然在很多行业遥遥领先,但在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以及自动化工厂的系统交钥匙工程项目方面,因为涉及行业很广泛,包括利元亨在内的国产智能装备集成商有巨大的参与竞争的机会。

    摘要 以“做精做强中国自动化”为理念,利元亨围绕着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轨道交通、安防等领域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与服务。主要产品有汽车车身部件的自动化生产线、锂电池电芯自动化生产线、锂电池模组及PACK自动生产线、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核心部件自动化生产线、感烟探头自动化生产线等。

    成立于2014年的利元亨凭借着在高端智能成套装备解决方案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积累,成功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先企业的供应链。五年时间,利元亨已成长为一家国内领先、为全球500强企业提供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过去一年以来,受汽车行业以及国外手机品牌产业链需求下滑影响,机器人行业增速放缓,智能装备系统集成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部分资金实力较弱的系统集成商面临着洗牌的危机。而锁定高端优质客户,进行多元化布局,以精进的技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让利元亨在这样的漫冬时期仍能保持稳定增长。

    以“做精做强中国自动化”为理念,利元亨围绕着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轨道交通、安防等领域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与服务。主要产品有汽车车身部件的自动化生产线、锂电池电芯自动化生产线、锂电池模组及PACK自动生产线、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核心部件自动化生产线、感烟探头自动化生产线等。

    多元化布局

    作为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的利元亨正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据悉,在消费锂电池领域,利元亨是新能源科技设备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战略合作供应商;在动力锂电池领域,利元亨与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利元亨是具备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电池模组组装及箱体Pack整线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少数厂商之一。

    利元亨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模组装配线,发挥非标设备的个性定制化服务,契合各厂家对硬件配置、工艺要求的多种需求,并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做到产线与数字孪生平台对接,快速换型、信息无缝对接,随时随地通过PC或移动终端掌控工厂生产状况。

    该产线采用机器人搬运电池、柔性高、生产效率快;机器人执行端有在位检测功能,防撞检测功能;设有CCD传感器、扫码系统、位移传感器等,确保电池安全,设备稳定可靠。该产线还可与MES系统对接无缝对接,可按订单匹配生产逻辑,电芯上料批次无缝切换。

    在多元化布局的战略下,利元亨还为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和安防领域提供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利元亨主要面向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提供自动化装配和检测设备,主要涉及的汽车零部件有快插接头、发动机相位器、车门限位器和车门锁等。

    利元亨方面表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汽车制造领域和电子产品制造领域应用已相当成熟,随着人工薪酬的增长,在现有的汽车制造领域和电子产品制造领域设备更新换代需求以外,未来在安防产品制造、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市场需求会保持较高增长。

    打造关键共性技术

    过去中国的产业基础薄弱,各种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机器人市场份额很低,高端集成装备(成套的自动化生产线)的满足率就更低;但是近年来,中国智能制造企业正在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国产装备的软硬件实力在显著提升。

    作为科创型企业,利元亨的研发投入巨大,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分别是9.89%、13.15%、11.5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截止2018年年底,利元亨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

    在高研发投入下,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动力电池制芯工艺全自动装配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动力电池制芯工艺全自动装配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经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鉴定,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核心技术方面,通过自主研发,利元亨积累了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包括复杂工况多任务支持与协同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多机械系统阶级化交互与控制技术、大数据驱动故障诊断、深度学习技术等。

    经过持续研发投入和成功项目经验,利元亨已经实现多个关键软件系统一体化控制,并搭建起公司控制软件平台。主要产品中应用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智能控制技术、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机电联合仿真技术、激光加工技术、力与位移精准控制技术、远程运维技术、智能检测技术等。

    近期,利元亨开发的位置同步输出(PSO)激光焊接技术,解决了顶盖周边焊接过程中拐角出光不均匀造成焊缝凸起的问题,实现了焊接速度在200mm/s以上的稳定的顶盖周边焊接,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此外,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视觉检测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电池检测并成为一大趋势。深度学习融合了人工视觉检测的灵活性与计算机系统的高可靠性、一致性和时效性等优点,越来越多的先进制造企业正在转向深度学习方案,以解决其复杂的自动化挑战。

    利元亨研发的外观缺陷全自动检测设备就运用了深度学习算法成功解决电芯外观缺陷的检测难题,检测涵盖主要缺陷和一般缺陷,可检测出96种电芯外观缺陷。该检测设备的相机、光源可多维度调节,能够多款兼容电芯的外观检测,实现一键换型;此外,还可对检测结果进行梯度分类,实现最后的质量把关,杜绝残次品流向市场,设备适用于多领域产品的表面缺陷检测。

    为保持领先地位,利元亨不断进行前瞻性科研探索,目前正在研发的技术有:混合视觉伺服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和视觉测量与检测关键技术。

    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从全球智能装备大环境来看,欧美虽然在很多行业遥遥领先,但在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以及自动化工厂的系统交钥匙工程项目方面,因为涉及行业很广泛,包括利元亨在内的国产智能装备集成商有巨大的参与竞争的机会。

    目前国内有实力提供整线集成方案的企业并不多,而利元亨方面表示,其优势就是凭借着规模的研发制造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为客户提供整线解决方案。

    这些年,利元亨陆续在海外设立多个子公司及办事处,比如瑞士办事处、德国(子公司)、美国以及加拿大办事处。此外,利元亨一直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尤其是高层次的人才引进,并且在公司内部成立了研究院。利元亨研究院和项目交付强关联的工程中心两个部门合计共有研发工程师九百多人,其中团队里有多名博士从海外引进回国。2018年,利元亨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为利元亨首席技术顾问,德国汉堡科学院张建伟院士为首席外籍科学家。

    2019年6月,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理事会主席Thomas Nolting与利元亨签定外籍顾问聘任协议,正式受聘成为利元亨德国以及欧洲理事顾问。

    与此同时,利元亨也非常重视内部管理,尤其是企业信息化管理工具的全面运行。目前,利元亨已经成立了IT中心、自主开发PM(项目管理)平台,并且建立了从研发端的PLM(Windchill)到整个生产制造、财务闭环打通的ERP(SAP)管理系统以及SRM、CRM等供应链以及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这为公司参与全球竞争、快速高质量研发与交付及规模量产定制装备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利元亨已经将设备出口到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欧美国家,为全球知名跨国企业提供汽车零部件领域及精密电子领域的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于:高工机器人网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