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上海市清明感恩典礼“福寿云”云上首播 上万民众参与悼念
    • 2020年04月07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4月4日上午9时,已经举办十年的上海市社会各界清明感恩典礼,首次以无人员聚集、线下举办、线上参与的“云共祭”形式在“福寿云”平台上播出。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4月4日上午9时,已经举办十年的上海市社会各界清明感恩典礼,首次以无人员聚集、线下举办、线上参与的“云共祭”形式在“福寿云”平台上播出。一万两千余人准点上线观看了这场共祭仪式,向亲人感恩道爱,并向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和殉职的英雄致敬,向罹难的同胞致以缅怀。

    上海市社会各界清明感恩典礼现场

    自从2008年清明节被定为国家法定假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就发起了“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的主题活动,以此来号召广大市民踏青迎春、感恩思源,从而弘扬民族文化、倡导文明新风。本次清明“云共祭”仪式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文明办指导,青浦区民政局、青浦区文明办、福寿园国际集团、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主办。仪式继续以“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为主题,向每一个远行的生命庄重行礼,并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清明,齐心战‘疫’,这伤痛,我们铭刻于心。今天,云共祭,向英雄致敬,向苦难致哀,生命就此定格,记忆在此追念,历史因此永恒……”

    新四军烈士后代、83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夏克强,作为主祭人朗诵祭文。民众们在屏幕前双手合十,共同为这一场战“疫”中牺牲的英雄和不幸罹难的同胞,送上祈愿。

    主祭人诵读云共祭祭文

    “一眼望清明,一笔绘春花。”共祭视频运用航拍、远景、空镜、特写等多镜头展现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的春景和艺术人文的韵致,带给民众“隔屏亲临”的感受。敬花环、祭先烈,行礼茶、敬先贤,折柳枝、忆先人……观众跟随仪式的步骤向亲人倾诉思念之情,并参与留言互动,留言达数百条。有民众留下诗句:“悲欢离合年复年,人生步覆艰。清明难至父墓前,疫情限。云共祭拜忆思情,泪涌双眼,动憾地天。父永在心间。”“清明的雨总是不断,那是离人的泪水,绵绵;清明的风总是悲凉,那是生者的心,惆怅;清明的花总是纯洁,那是祭祀的情,切切。想念你们。”

    仪式现场还诵读了来自“福寿云”云祭扫平台的寄语心声,情感真挚感人。如“爸爸,天国一方的您和妈妈、姐姐应该一切都好吧,勿念我们,儿女孙辈们虽有各自的生活,但岁岁年年中都渐懂平安健康是福。飞鹤传音,天地山河间,思念如潮!祝福祖国,平安康宁!”

    “一转眼爸爸离开我们26年了,妈妈离开我们也6年了,很想念你们。这些年常常会想起过往很多事,时常会流泪。唉,觉得自己比过去多愁善感了!姐姐与妈妈同年先妈妈一个月走了,姐姐顺江而下途径上海入大海,也算是伴二老于左右,希望父母姐姐相聚相守。不多说了,我们都挺好,请二老放心,请姐姐放心。”

    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成员们也在平台上发来留言:“岁月悠悠十余载,每年清明时节,我们都相聚于此,千人送行的集体追思,是生命的庄严的仪式。今年,因‘疫情’所阻,我们取消集聚活动,用网上凭吊、纪念的形式传递穿越时空的思念,寄托最丰富、深沉的情感。是倾诉,是追忆,是缅怀,是感悟,是绵绵久远的温暖对话,是对逝者的思念,又是在寻求‘生’的智慧。”

    现场诵读寄语心声

    除了主会场的“云共祭”仪式,现场参与代表和工作人员还来到上海福寿园园内的上海新四军广场和上海市红十字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举行祭扫仪式,传承先烈先辈的革命精神,纪念因奉献而伟大的生命。目前,上海新四军广场安眠了2400余位新四军老战士的英魂,而上海市红十字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则镌刻了12000余名捐献者的英名。

    上海新四军广场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上午,福寿园国际集团还组织各地所属的陵园和殡仪服务单位全部参加统一的哀悼活动。各地园区下半旗志哀。10:00开始鸣笛3分钟,员工和前来祭扫、治丧的群众一起默哀悼念。殡葬职工把自己对“礼敬生命”的理解和感悟融入了哀悼仪式,献花、奉果、点烛、放灯、诵诗……表达一份心意和铭记,珍视当下,积蓄向前的力量。

    福寿园国际集团各地哀悼活动

    福寿园国际集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福寿园生命服务学院院长伊华介绍,今年清明福寿园国际集团创新开展现场无人员聚集、以网络互动参与的集体纪念仪式,自3月28日起,集团旗下19个城市的各家公墓单位和殡仪服务单位联动举行2020“福寿云”清明云共祭仪式,目前“福寿云”各页面浏览量近五十万,累计视频播放量达六万多次。

    伊华还表示,此次的清明“云共祭”仪式,不仅追思怀念先人、传承精神文化,更缅怀了疫情期间做出牺牲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以及不幸感染离世的遇难者和因这场疫情而无法好好与这个世界告别的逝者。这样的纪念仪式,也是一个情绪疏导和情感修复的窗口,通过云端共祭,提示人们不忘过往,珍视当下,开启未来。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