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化危为机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
    • 2020年05月09日来源:中国经营网

    提要:受特殊时期影响严重的行业面临的压力值得重点关注,但也有一些行业正在努力化危为机。

    当前,境外特殊状况扩散蔓延,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特殊状况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为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接受了我们的访问。

    问:突如其来的特殊时期对我国经济影响备受关注。在您看来,如何正确看待特殊时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邓中翰:虽然此次特殊时期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短期冲击,但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特殊时期影响发生根本性改变。我们可将此次特殊时期视为一个短期的经济冲击,使总需求和总供给曲线有一个短期平移。但是,随着时间延长,冲击将逐渐减弱,经济增长终究还是要回到原有的轨迹,因此长期内不影响经济向好的根本趋势。

    受特殊时期影响严重的行业面临的压力值得重点关注,但也有一些行业正在努力化危为机。从产业来看,短期内对2月份、3月份的服务业影响较大,其中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和航空业受影响最大;从生产经营上来看,工业企业、科技企业基本都已经在政府引导下做好防控,安全复工。从生活上来看,很多线上平台很活跃,生鲜蔬菜、日用百货可以无接触配送,城市居民可以便利快捷地网购到所需的食品和日用品。

    现在压力比较大的,主要是服务行业和线下零售行业。这些行业将在特殊时期过后集中反弹,带动经济回升,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将逐渐回暖。从中长期看,特殊时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问:在您看来,如何在全力抓好特殊时期防控的同时,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邓中翰:首先,需要尽快彻底扑灭特殊状况,加快疫苗与抗体的研制,使经济社会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释放前期没有得到释放的投资、消费需求。同时,加快“新基建”投资落地,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包括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公共安全数字中国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其次,这场特殊时期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特殊时期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同时企业要更主动把握特殊时期防控带来的产业变革和生活方式变革机遇,谋划在前,趁势而上,加快转型升级,在打赢特殊时期防控阻击战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准确分析和评估特殊时期带来的影响,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利用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步调一致,踩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挖掘潜能,拓宽渠道,化被动为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抵消特殊时期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的。

    问:如何认识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突显出来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邓中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是全面打赢特殊时期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核心。在特殊时期防控期间,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按照党中央的领导部署,深入防疫一线,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撑起人民健康的“保护伞”。同时,在特殊时期防控最为吃劲、最为焦灼的状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形成联防联控、人人参与的抗疫长城,凝聚起了全民团结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夺取特殊时期防控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有助于“看得见的手”更为有效地发挥调控作用,适合我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特殊时期防控中,我国政府能够有效平稳物价,并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加快口罩、防护服、检测设备及试剂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和调配,让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获得更好的保护。作为国家主导成立的高新技术单位,我们“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也在第一时间推出公安疫情核查系统APP,向全国公安系统免费提供,为湖北等多个省市的公安干警快速掌握确诊人员活动轨迹、筛查涉疫人员、切断传播链条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