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科幻活动进社区,新生代科幻人才跃跃欲试
    • 2021年04月19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启动仪式后,科幻基金理事兼首席研究员三丰、深圳本土青年科幻作家谭钢、剧本杀作者张森作为嘉宾共同主持了第一期深圳科幻创作沙龙,围绕“时间”为主题进行跨领域的思维碰撞,探讨在创作中引入时间元素和概念会对作品带来的影响以及分享创作过程中的经验。

    4月17日下午,2021年第七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作品大赛启动仪式暨深圳科幻创作沙龙在深圳市南山蛇口文竹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指导,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南山区招商街道办事处主办,得到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腾讯科普、科幻工场、跃仟引擎等多家机构特别支持。科幻基金发起人兼理事长马国宾、科幻基金理事兼首席研究员三丰、青年科幻作家谭钢以及历届获奖作者和科幻爱好者们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image.png

    (图为现场合影照片)

    据了解,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以下简称“晨星奖”)是中国首个以原创科幻内容为核心、以公益资助科幻创作为模式的大赛品牌。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年,其中文学、美术、翻译大赛投稿总人数超过4500位,参赛总字数突破5000万字,收到近6000部科幻小说、科幻剧本、美术插画、动画视频等作品,发现挖掘有潜力的科幻创作人才包括萧星寒、灰狐、谭钢、分形橙子等在内的70余人,也孵化了多家本地科幻相关的视效、媒体、影视公司;目前晨星杯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科幻IP原创平台,中国科幻圈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之一和最知名的中国新生代科幻人才的成长平台。2021年第七届晨星奖以“时间”为主题,共设立奖金40余万元,奖项9个,包括文学奖,美术奖和由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老师冠名设立的、旨在鼓励作家进行核心科幻创作的晋康奖,此外为了吸引更多文学创作者,特别增设了“剧本游戏”(俗称“剧本杀”)专项评奖等。

    另外,作为晨星奖特色的公益资助模式也同样得到了延续,设立10万长篇科幻创作资助金对一部分参赛时尚未完成创作的优秀的长篇科幻小说进行资助,以帮助作者更好地完成写作。据悉,科幻基金和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首届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将在5月29日于敦煌鸣沙山下举行颁奖典礼,在11月底在举办晨星奖颁奖典礼的同时举办科幻节。了解更多关于大赛的信息可以关注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微信公众号。

    image.png

    (图为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人、理事长马国宾致辞)

    科幻基金发起人兼理事长马国宾在采访中表示:“科幻源于梦想,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科幻则是以科学之力对未来进行大胆的想象。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刻领会到建党的伟大梦想,用建党的精神力量构建科幻领域想象力和创造力内核对于影响青年一代至关重要。我们选择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将科幻活动深入一线基层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这个特殊的场合做发布仪式就是学习建党的初心和使命感,更好地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任务,把科幻领域的想象和创造传播到普通的市民家庭,激发更多的人们去想象和创造,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image.png

    (图为科幻百晓生三丰主持深圳科幻创作沙龙现场)

    启动仪式后,科幻基金理事兼首席研究员三丰、深圳本土青年科幻作家谭钢、剧本杀作者张森作为嘉宾共同主持了第一期深圳科幻创作沙龙,围绕“时间”为主题进行跨领域的思维碰撞,探讨在创作中引入时间元素和概念会对作品带来的影响以及分享创作过程中的经验。

    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简介

    科学幻想成长基金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覆盖科幻产业从内容创作到IP开发、从科普教育到人才培养,经过5年的发展,建设了晨星奖、辩论赛、未来者说、STICK club 科幻+跨界论坛、科幻作者创作资助计划、高校社团科幻科普活动资助计划、凡尔纳国际科幻人才驻村交流计划等一系列品牌项目,以公益、开放、多元的生态模式,撬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多方力量,架设内容创作者和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沟通桥梁,旨在形成一条顺畅的、高产出和高转化率的科幻产业链,搭建科幻产业和内容创作者共赢平台,推进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的传播,打造中国想象力孵化平台,助力中国创造力提升。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