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新潮降温后,如何坦然面对价值波动 ?
    • 2022年06月20日来源:北国网

    提要:随着虚拟现实和现实增强技术的成熟,真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的经济联动,用虚拟空间带动真实空间的消费和经济增长也成为了现实,大批数字化企业应声而起,越来越多基于虚拟现实的数字资产和IP型新消费场景也随之出现。

    随着虚拟现实和现实增强技术的成熟,真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的经济联动,用虚拟空间带动真实空间的消费和经济增长也成为了现实,大批数字化企业应声而起,越来越多基于虚拟现实的数字资产和IP型新消费场景也随之出现。大量头部互联网企业如腾讯,Facebook,谷歌纷纷入局,国家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等多项利好政策推动行业发展吸引资本与人才,行业发展新兴向好一片繁荣。

    但由于人们对于数字产业的发展情况知之甚少,而且整个行业处于发展的蓝海阶段,不同企业的业务范畴各不相同,涉及的领域也有差异。随着数字化的新能源汽车,潮玩品和数字藏品的爆火。其价格本身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又受到前些年P2P和杀猪盘等庞氏骗局的案例影响,所以当流言蜚语存在时,用户往往倍感焦虑。

    数字藏品作为艺术品与区块链技术混合的产物,其本身无实物的特质使得所有藏品的交易和收藏需要第三方平台的支持。近几天在抖音,小红书等自媒体上,一些大V唱衰数字藏品平台HOTDOG,认为其经营状况出现了巨大问题。对于其平台上的数字艺术品的真伪性产生质疑。这样的评论根据源于数字藏品二级市场的高溢价,每当一份作品发布时,几秒内被哄抢一空,而后二级市场价格远高于发行。但是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平台通过上链来确保物品的稀有性,发售数量通常远小于市场需求。但正是这样,一些人认为,平台与创作艺术家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哄抬物价赚取手续费。在这种恐慌情绪的作用下,很多不实的报道从而产出来博取用户眼球。

    数字藏品的定义等同于艺术品,具有收藏和二次创作价值,满足了Z时代特立独行追求差异化的性格特性。基于其本身的价值和金融属性,价格自然受到环境因素带来波动。在这种波动下,如果以投机的角度去购买数字藏品必然伴随着亏损。理智判断,价值投资或许才是对待数字艺术的最佳态度。

    这样的情况不单单只出现在数字藏品领域,任何新兴的行业或多或少都会经历因为认知不对等带来的高溢价风险,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近五年内才走进大众视野的概念。国际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此前针对旗下的Model X P100D进行降价处理。不少车主在短短8天内账面损失价值高达40w RMB。面对这样的损失不找车主找特斯拉官方平台维权。在那时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趋势还没有感知,不少人认为那种汽车只是蹭概念的炒作,公司退市的声音在主流媒体回荡。不少潜在买家害怕公司破产倒闭,而不敢购买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其实特斯拉方面已给出了补偿方案,以优惠的价格给老车主们升级完全自动驾驶包。但往往舆论声起的时候没有人会关注事情的真相。

    而后特斯拉的销量并没有因为2019年的降价风波而倒退,反而节节攀升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公司股价也在一段下跌之后暴涨创出历史新高。

    不光新概念如此 ,当百年品牌与新潮流碰撞出火花时,也有各种各样的谣言随之而起。随着近些年运动NIKE不断与各种头部设计师联名推出限量款球鞋,“OFF-WHITE”“倒钩”“Sacai”限量发售。由于产品发售量极少,导致球鞋二级市场的价格远高于产品的发售价格,不少黑心商家便利用数量优势对产品进行垄断。让众多球鞋爱好者以高溢价的方式买到限量款球鞋。NIKE官方因此饱受质疑,不少媒体认为,NIKE与这些鞋贩子勾结,利用信息差套利收割散户。“阴谋论”“虚拟炒作”等负面标签随着平台展开。

    但是从本质上来看,球鞋炒作是鞋贩子二级市场的套利行为。但是不少球鞋本身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其价格必然也更加昂贵。只是作为消费者需要在购买的时候保持理智,理性消费。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潮流单品,甚至是潮流数字藏品。其价格本身就不是恒定的具有一定波动性。但是因为这种波动性去否定一个品牌,对其进行不合法与事实不符的攻击是违法且不道德的。价格本身就是市场对于产品价值的表达,当一小部分群体的利益受到影响时,自然对于产品的价值进行贬低。但时代的洪流是永远不会停歇的,新的趋势不会因为几个人的谣言和诽谤就停滞不前。保持理智,独立思考也是这个充满变化与挑战的世界里的生存法则。




    责任编辑:杨雨艳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