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户外直播的正餐品牌,豪渝用“景点+美食”诠释火锅扩张新思路
    • 2023年05月13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自2013年发展至今,豪渝火锅生于重庆、强于江西,具有成熟的区域发展思路,如今正站在成立十周年的经营拐点,亦希望寻求的新的区域增长乃至全国发展的路径。入局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借势“沸腾火锅局”,推出餐饮×酒旅的跨界联动,就是豪渝火锅给出的解题之法。

    《2023中国火锅经营发展报告》显示,川渝派火锅的市场规模占比达66.2%,可谓火锅行业第一大品类。而更了解本地口味、更具本地特色的区域火锅品牌正渐渐崛起,成为川渝火锅有力的竞争者。随着区域火锅品牌的野蛮生长,川渝火锅扩张的难度大大增加。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川渝火锅该如何破局?

    自2013年发展至今,豪渝火锅生于重庆、强于江西,具有成熟的区域发展思路,如今正站在成立十周年的经营拐点,亦希望寻求的新的区域增长乃至全国发展的路径。入局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借势“沸腾火锅局”,推出餐饮×酒旅的跨界联动,就是豪渝火锅给出的解题之法。

    和江西的著名景点婺源联动,把直播开进春天的油菜花海。濛濛春雨中油菜花十里金黄,腾腾热气里火锅上下翻腾,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又食指大动。双日斩获1200万GMV,江西省增粉占比40%,新一线城市增粉占比20%,实现“区域影响力+外区知名度”的双丰收。

    对豪渝火锅在平台的经营动作进行分析,或许可以为火锅的升级增长找到新的路径。

    把火锅直播开进花海里

    跨界联动酒旅的新玩法

    想巩固扩大地域市场份额,增加品牌的地方底色必不可少。以景点为品牌和地方的链接点,就是一个一举多得的选择。美食美酒好风景,是平台用户对出游最朴素美好的期待,景点作为美食和风景的交集,不仅能增加品牌的区域影响力,还能提升其全国知名度。

    结合此平台洞察,起家重庆的餐饮行业品牌豪渝火锅和平台酒旅品牌跨界联动,选择平台人气超高景点婺源进行户外直播,和江西进行西南与东南区域特色的碰撞。婺源其一半仙气、一半烟火的古城气质在平台用户心智中深植,话题播放量超过10亿次。且正值婺源十里油菜花的旅游旺季,平台用户热情正高,是直播的最佳时机。

    直播过程中,豪渝火锅希望以美食+美景的组合,给与用户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采取场景化的玩法,实现在视觉和味觉维度的双重引流。

    在预热阶段,品牌结合景区油菜花季的吸睛优势,为本场直播量身定制海报,以诱人的油菜花田为背景,以“薄雾轻烟,自带‘鲜’气”等双关美食美景的短句为文案,吸引热衷旅游和美食的平台年轻群体的兴趣。通过叠加品牌效应,最大限度为直播蓄水。

    在直播场景中,通过线下物料铺设,豪渝火锅实现了独特的“景区打卡游客线上观看直播-线下快速成单”的交易链路。以醒目的话题标志牌为直播背景,“花都开好了,就吃一顿吧”、“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等核心文案,映衬春游、赏花情境的同时,还能让人胃口大开。线下游客拍照打卡,实时为直播间引流的同时,还能助力在平台的二次传播。

    此外,品牌还充分利用景区游览线,在景区的检票口、观景台及关键路口等铺设物料,提示、引导游客关注品牌直播活动,以线下的流量带动线上传播,成功提升品牌及活动关注度。这也启示,在看重线上流量的时代,线下也有很大的流量空间挖掘,只要用对方法,用好资源,都能为品牌做好流量加成。

    通过场景打造,豪渝成功吸引本地和全国用户的关注,本地增粉占比40%,新一线城市增粉占比20%,实现了区域全国双增长。

    “内容+丰富货盘”的本质模式

    聚合流量带销量

    如果只是和当地特色景点联动,而无能承接高流量的货盘和玩法,品牌亦不能做到和区域打成一片。只有在“入乡随俗”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做到在区域长久发展。对豪渝火锅而言,川渝火锅的新鲜感、自身招牌产品如冷锅鸭血、烫生蚝等拥有的产品力也是区域竞争的一大优势。因此,豪渝重庆火锅的营销动作都建立在底层的货盘上,以高性价比的优质货盘作为打动区域用户的核心要素,同时结合优质的内容矩阵让更多用户看到品牌和活动信息,尽力给予用户从看到到买到的完整体验。

    看到是买到的前提。正值春日出游季,豪渝火锅充分借助婺源景区的流量优势,结合用户的两大核心需求是“逛”“吃”的平台洞婺源春日赏花的季节性特色,打造联名话题#花都开好了就吃一顿吧,联动达人带话题发布预热视频,为吃火锅美食、看婺源美景的直播氛围造势,撬动更多自然流量发酵,为直播争取一波“自来水”。

    豪渝重庆火锅善用不同层级的达人,并分批发布达人预热内容,形成持续时间长、触达范围广的达人短视频传播矩阵。品牌邀请头部达人密子君,中腰部达人杰尼辉和小栗川、娘娘开饭啦、猪猪七分饱,发布内容不同、玩法多样的探店视频,涵盖美食分享、打卡探店、幽默段子、情景故事等。并露出直播预告信息,充分为直播引流蓄水。收获累计曝光2108万+,品牌搜索指数上涨超230%的亮眼成绩。

    另一方面,豪渝火锅联通平台宣推资源,通过站内搜索+氛围标签,站外全国万达100城大屏连续7天强势霸屏的传播组合,实现全域覆盖人次超500万,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大规模联动,做到线上线下互相引流,循环转化。

    身为川渝火锅,豪渝火锅的产品本身就具有色香味俱全的优点,能轻而易举勾动用户食欲。而在直播镜头下,这一产品特点会变成巨大的传播力。为了激励用户的购买行为,豪渝火锅不止在平台预热内容中招牌产品,提前激活用户购买欲;还在直播间推出囊括多种消费场景的货盘组品,并以大牌口红、实用家电、实用化妆品等礼品提高直播间热度和用户留存度。货盘有双人/多人特惠套餐、100/200/300/500元的代金券组合,以灵活的用法和高性价比吸引区域用户。同时以冷锅鸭血/现切吊龙牛肉等网红单品与区域火锅品牌形成区隔,以[沸腾火锅局]专属活动IP实现差异化货架展示,突出自身的品牌特色,切中区域用户的尝鲜心理,从而提高转化率。

    门店矩阵助力区域增长

    双向奔赴中的长线经营期待

    火锅品牌想要快速健康发展,借助平台挖掘增长点的能力必不可少。只有和门店共同成长,品牌才能有正向发展。而也只有拥有了深谙平台思路、熟悉平台策略的门店矩阵,火锅品牌才能做到在地域站稳脚跟的基础上,逐鹿全国市场。而在这一点上,豪渝火锅有自己的运营逻辑。

    2023年豪渝重庆火锅洞察到平台流量机会,和抖音生活服务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了142家门店认领,形成成熟的门店传播矩阵。在扎实的基建工作基础上,豪渝火锅的平台动作获得了更多样的传播渠道、更庞大的覆盖范围。以江西为例,豪渝火锅拥有65个江西地区门店账号,并持续发布趣味视频内容,这能够增加本地人对品牌认同,助力豪渝火锅迅速扩大地域声量。

    回溯品牌发展,2013年至今,豪渝重庆火锅共设有9个分公司,54家直营店,遍布78个城市,全国排队门店突破300+,日排队人数可达到30000。即使在艰难的2022年,品牌当年也新增门店60余家,其基础运营能力为增长提供源源不断能力。在抖音生活服务助力下,豪渝重庆火锅在平台实现了GMV的增长,更让品牌的知名度、粉丝群体进一步扩大,也探索到了适合品牌整体扩张增长的模式,对于后续的长期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结语

    豪渝独辟蹊径,和婺源这一网红景点跨界联动。“婺里看花”的直播场景设置给用户带来了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收获超高GMV的同时,为品牌深耕地域打下扎实的基础。本次联动也让我们看到,景点作为链接线上线下的独特桥梁,具有实现线上种草、线下触达、当地消费这一交易路径的天然优势。这也为更多火锅品牌的区域增长和经营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参考。而豪渝火锅在未来,也会继续携手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探索出更多区域经营的新玩法。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