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5G英雄”超能力启动:补劣势提战力,荒漠变绿洲
    • 2023年07月05日来源:飞象网

    提要:根据GSA的统计,截止至2022年12月,全球超过65家厂商已发布或宣布超过170款5G毫米波终端,其中包括了以苹果iPhone系列与三星Galaxy系列为代表的多款智能手机、以联想和戴尔为代表的一系列笔记本电脑,另外还有大量的物联网终端与CPE产品。

    飞象网讯(魏德龄/文)每一位超级英雄的故事都有着类似情节,即英雄们终有一天要直面自身的不足,在经历一番历炼与升级后,化劣势为战力,实现新生。例如钢铁侠的各式战甲,总能助其在不同阶段面对不同敌人时发挥威力。

    5G无疑称得上是一位“超级英雄”,相比之前的通信技术,5G有着赋能千行百业的能力,甚至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之为其将引领一场新的工业革命。5G发展也前所未有的快,目前国内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5.3%,县级以上行政区覆盖率达100%。消费者也已经开始习惯于5G网络带来的便捷,下载视频开始倾向于4K品质,串流音频开始追求高解析度,视频会议与通话也正在成为常态。

    但不可否认的是,5G偶尔也会遇上卡壳时刻。每天早晚高峰的地铁站刷卡机前,尽管5G信号醒目,可乘车二维码就是显示不出来;在繁忙的站台,有时想要在线流畅观看一部720P的视频都是奢求。又比如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展会现场,媒体人要想通过蜂窝网络及时传送报道,往往需要经历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若是想要传送视频信息,往往更是需要端着笔记本电脑走出会场才能完成上传。

    根据一项全球消费者调查显示,目前用户的连接痛点中,前五项中有三项与人流密集场所有关,分别是28%的人流密集场所蜂窝连接受限、27%的人流密集场所下载速度慢、25%的人流密集场所上传速度慢。并且共有69%的用户表示至少每周会在人流密集场所遭遇一次连接问题。

    “假设5G是一个超级英雄,我们可以给它增加更多的超能力,让它变得更厉害”高通业务拓展副总裁Philippe Poggianti在上周举行的MWC23上海展的“5G未来峰会”期间,专门谈到了毫米波对于解决连接痛点上的优势,并将5G毫米波带来的种种优势,比作5G在部分地区即将拥有的“超能力”。

    事实上,长期面临连接老大难问题的车站、展会现场等区域,部分地区的连接痛点问题正在被彻底解决。

    补劣势:解决连接痛点

    在年初的MWC23巴塞罗那Fira Hall 3会场,部分手机用户会发现,这里的连接体验仿佛并非身处在人流密集的会场之中,无论是上下行速率,还是Ping值,都能稳定保持在最佳水平。这得益于高通与西班牙电信的合作,在欢迎展台的150米范围内均覆盖了毫米波网络。优秀的网络体验效果,也让西班牙电信正在准备将毫米波网络实现商业化。

    毫米波解决连接痛点的案例还有很多。例如体育馆的蜂窝网络连接同样是老大难的问题,通常观众只能在赛事结束后,才能成功将现场视频或图片分享至社交网络。但在近年来的美国超级碗赛场,用户手机上的运营商信号变为了“5G+”或“5G UWB”标识,即表示已接入毫米波频段,不仅连得上还连得快,部分场景的峰值下载速度可达3Gbps。

    “5G毫米波与Sub-6GHz的强强联合,将让用户无论身在何处都有最佳的体验质量。”Philippe Poggianti分享的一份报告显示,5G毫米波即便是在拥堵的状态下,也能提供与中频段近乎同等质量的用户体验。

    此外,Philippe Poggianti还强调了“热区”与“热点”之间的区别,例如Wi-Fi热点只能提供10米左右的覆盖范围,而在乡村地区,热区可能提供千米级的覆盖距离。毫米波在热区所能实现的高速率大容量的网络能力,远不是传统WLAN网络覆盖所能比拟的。热区覆盖确保了用户可以在一个场馆里、乡村中、车站内的移动状态下或多数位置也能获得连接保障,而非仅仅局限在一个房间中。

    5G毫米波作为5G网络的重要补充,能够解决目前连接的三类痛点,首先便如上文案例所示,可在体育场馆、商场、交通站点等高密度区域,提供最佳连接质量;其次,面向国外很多乡村地区,解决光纤部署不足的问题,弥合数字鸿沟;第三是在To B领域,能够助力企业私有网络的部署,提升办公网络质量,或是保障工业物联网品质,助力向工业4.0变革。

    显然,5G毫米波这项“超能力”,不仅仅是补劣势,还有着提战力的潜力,下文的这个火车站案例恰恰能够说明问题。

    提战力:荒漠变绿洲

    毫米波网络在位于法国雷恩火车站的部署,很好地诠释了这项5G这项“超能力”如何提战力。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与法国最大的运营商Orange展开合作,基于26GHz频段开展了部分测试,一方面乘客在火车站中能够感受如同在家中光纤入户般的上网体验,乘车前迅速下载一部电影或进行在线视频会议都不在话下;另一方面5G毫米波也让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能够因高速率大容量的网络而受益,例如当列车遇到维修问题时,可以通过使用AR技术,远程连线专家进行协助,从而更快速精准的解决问题。

    “高通和合作伙伴证明了5G可以改变行业,并提供卓越舒适的旅行体验。”Philippe Poggianti表示铁路和5G的核心都是连接,目的都是带来快速、简单和愉悦的感受。

    在我国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上,也能看到5G毫米波这项“超能力”所发挥的优势,凭借抗干扰性好、传输速率快的无线通信技术能力,实现了全自动无人驾驶,在线状态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对车辆、轨道、供电、运控等多系统故障自预测、自诊断,确保了全自动驾驶安全可靠。

    同样是在曾经属于“信号荒漠”的体育馆,此前法国电视台在圣昆丹尼爱河省Vélodrome National体育场成功进行了通过自动摄像头进行5G数据传输的测试,采用了26GHz的毫米波频段,证明了使用5G毫米波无线传输能够进行体育赛事报道的可能性,整个系统可以确保稳定的高速率低延迟表现,还能实现AR相关功能。

    在毫米波这项“超能力”的助力下,曾经的“信号荒漠”转眼变为了绿洲。值得关注的是,已经如星星之火般出现的绿洲,能否形成燎原之势,让更多地区的连接痛点转变为行业新动能。

    “能量模块”已就绪

    目前来看,毫米波这项“超能力”的“能量模块”已经基本就绪,全球正在迎来第三轮的毫米波商业化潮,通过上文不难发现,欧洲运营商多采用了26GHz频段,该频段同样被澳洲、拉美、东南亚及印度地区所选用。

    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显示,新增IMT(国际移动通信,含5G/6G)的系统频率划分,在6GHz、26GHz、40GHz、70GHz等频段为IMT新增频率划分。行业人士此前也分析表示,26GHz将有望成为我国5G毫米波的主力频段。

    这就意味着,在第三波毫米波商业化过程中,涉及的大量国家及地区均采用了相同的频段,对于设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来说,可以适用于除美国与日本之外的全球市场;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拥有更快落地的可能性。

    国内的运营商同样早已在毫米波上做足了准备。例如,中国联通在IMT-2020推进组的领导下,稳步推进毫米波闭环技术体系,目前毫米波端网已基本具备商用能力;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联通成功推动了26GHz频段、DSUUU功能、200MHz单载波成为行业必选项。

    在终端侧,支持5G毫米波连接早已成为了以高通为代表推出的产品上的标配能力,从骁龙6系、骁龙7系到骁龙8系,OEM厂商均能根据本地网络所需增加毫米波连接功能。骁龙5G调制解调器同样支持全球几乎所有的5G毫米波频段,并不断满足市场的新增需求,例如骁龙X75支持从600MHz至41GHz的全球5G频段,其中包括从600MHz到7GHz的Sub-6GHz频段,以及从24GHz至41GHz的毫米波频段,可充分保障Sub-6GHz与毫米波的完美结合。

    根据GSA的统计,截止至2022年12月,全球超过65家厂商已发布或宣布超过170款5G毫米波终端,其中包括了以苹果iPhone系列与三星Galaxy系列为代表的多款智能手机、以联想和戴尔为代表的一系列笔记本电脑,另外还有大量的物联网终端与CPE产品。

    目前,5G毫米波无疑已经具备了一个成熟的生态系统,并且具有商业化特征。启动“5G英雄”全新“超能力”的“能量模块”已经就位。回想多部超级英雄类型影片的情节,当主角直面自身短板,升级获得新能力之时,也预示着影片即将进入高潮部分,毫米波的新一轮商用也必将掀开5G这一“超级英雄”的全新篇章。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