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覃日群“雪域问道”西藏风情焦墨、彩墨、油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 2023年07月28日来源:网易号(创作者_FKGU)

    提要:2023年7月26日,由广西美术家协会、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徐悲鸿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雪域问道》——覃日群西藏风情焦墨、彩墨、油画作品展,在北京和·艺术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和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艺术家共计300余人出席。

    2023年7月26日,由广西美术家协会、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徐悲鸿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雪域问道》——覃日群西藏风情焦墨、彩墨、油画作品展,在北京和·艺术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和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艺术家共计300余人出席。

    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的主要嘉宾有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广西驻京办巡视员范玲;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秘书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张金卫;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国能;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文化部中国书画院专家艺委会委员雷甲寿;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傅俊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高研班导师陶古;和艺术馆副馆长杰;柏荣晋艺术创始人郝红波。

    著名焦墨人物画家覃日群致辞。

    本次展览,共展出焦墨、彩墨、油画作品128幅,给现场观众提供了满满的视觉盛宴。

    著名焦墨人物画家覃日群,初以诗意版画蜚声国中,再以写实油画异峰突起。三五年间,日群逐景言怀,慷慨悲歌,画风陡然一变,曩时托物起兴转而直陈胸臆,间或旁引曲喻。虽为写实,然色调深沉,焦点尖锐,要言不烦,由繁而简,由简至醇,怨而不怒,思而不伤,不加雕琢,自然成声。质而言之,覃日群不是在绘画,他是在记录、寻找和救赎絜诚的灵魂,画笔回环设问,辩证地指向悠远的历史、生命的原初,在画面的浑朴里,他叩问的是天人和合,平淡肃然,充满慈悲和静穆。强烈视觉与情感旋律,仪式般突出了天、地、人三者的关系,表现了深刻的悲与喜、寂寞与生机、传统与新生、个人与族群的意义。这种诗性的结构,平实的记录,其艺术张力在展现雄浑的同时,把思考凝集于可触摸的雕塑感之中。无论他的油画、焦墨、彩墨,宗教般的虔诚给深沉平添上了纯净,形成了覃日群的美学语言。

    参加覃日群“雪域问道”西藏风情焦墨、彩墨、油画作品展的嘉宾合影。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愈简愈朴,愈接近本体愈难。近年来他的焦墨法,更是独树一帜。作为最古老难度也最大的画法,焦墨的雄强刚健与墨线造型的书写性,营造的是一种精神骨力。在貌似单纯的点、线、面里,除了功力之外,还须果敢的自信与清醒的判断。其内涵和难度,远超宣纸素描,纯粹依靠画家理性的布局能力、技术上的掌控能力、作画过程中的激情控制能力。

    覃日群焦墨人物作品《祈祥》。

    覃日群把中国画的“墨”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善用干涩、粗犷的焦墨,表达一种力量,一种苦涩,一种大气。他的作品有强烈的体面感,以顿挫、飞白、粗细来尽物精微,画中人物呼之欲出。线面之间,对立而相融,凝重而空灵。点染、皴擦、扫搓,朴拙老辣却不见涩滞,备极华滋。

    覃日群彩墨人物作品《牧场阳和》。

    在日群沉雄的笔墨记忆里,是悟道,是天问,也是艺术本体的回归。我们油然地从色彩世界里的兴奋和迷茫化为理性的沉思,去直面人生。

    覃日群彩墨人物作品《桂宇莲宫》。

    覃日群油画作品《西藏扎尕那之夏》。

    覃日群,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目前为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特聘画家;中国商业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美术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嚁奎油尽高级研修班助理导师:广西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据悉,著名画家覃日群先后应邀参加“全国建军60周年美展”、“第六届全国美展”、“第七届全国美展”。其版画作品《雄关》、《岁月悠悠》等分别发表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文汇报》、《美术》等百余家权威报刊。其中,油画作品《雄关》获国家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美协颁发的“全国优秀作品奖”,该作品又获得广西美展“特等奖”;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区文化厅、区美协颁发广西文艺最高奖—“铜鼓奖”;水墨作品《天边》参加首届中国“水墨丹青”大展;焦墨人物作品《徐悲鸿》作品在广西第五届艺术展荣获优秀作品奖;焦墨作品《出山》参加“全球水墨大展;”油画作品《天边》参加了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油画作品《湖区风光》参加了利物浦、布莱顿艺术节美术作品展。覃日群焦墨人物作品曾多次在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展出,并进入收藏和流通市场,深受藏家喜爱,本人入选传略人编《中国美术大辞典》等部重要辞书;北京卫视、广西卫视、吉林卫视、山东威海电视台等媒体作专题报道,出版有《覃日群版画集》、《覃日群油画画集》和《覃日群焦墨人物画集》等。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