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业资讯>正文内容
    • 勇担社会责任 争当时代典范——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宝印
    • 2021年03月02日来源:网易

    提要: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宝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宝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作为脱贫攻坚的时代见证者、亲历者和荣誉的获得者,也非常荣幸。”在北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后,王宝印心潮澎湃。

    作为一名从革命老区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王宝印从骨子里深深打下了红色血脉的烙印。长期以来,他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发挥红星美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托管分红、带动就业、送羊入户、优价收奶”四大模式开展产业扶贫,带动了众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对富平城关街道办、赵老峪北村251户贫困户进行帮扶,落实扶持资金、发放托管分红金累计140余万元。针对有养殖意愿,却无力购买奶山羊的贫困户,免费送羊入户,并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和后续服务,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同样有“造血”功能,也能够实现稳定脱贫。

    王宝印始终以“做乳品就是做良心”的工匠精神致力于奶山羊产业发展,受到社会各界赞誉。受多重因素影响,2008年、2019年、2020年奶价出现断崖式下跌,鲜羊乳收购价格从最高9~10元每公斤突然下跌到最低3~4元每公斤,低于奶农盈亏平衡线,奶农生计陷入困难,甚至出现了杀羊倒奶现象,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对此,王宝印三度启动奶价保护机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生鲜羊乳,对贫困户所上交的鲜羊乳优先收购,优先支付奶款,保证养羊贫困群众收益稳定。仅2019年为此一项就多支付奶农奶款4000万元以上。虽牺牲了公司利益,却防范了产业风险,保障了养殖户利益。企业有担当,养殖户讲诚信,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时,自2018年开始,王宝印所在企业红星美羚还从新西兰、澳大利亚引进近千只高产、优质奶山羊良种,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团队,建立起了奶山羊良种繁育体系。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无偿为贫困群众的奶山羊进行良种繁育和基因改良,现已为315户贫困户的1200只奶山羊免费进行了品种改良。经过改良繁育,单体产能提升约40%以上。

    在带动就业方面,依托红星美羚建立起的覆盖一二三产全产业链高度融合的发展体系,带动了当地大量闲余劳动力,特别是无力外出务工的老弱病残人员。生鲜乳收购带动附近村镇种植业、养殖业、加工、物流等各领域各环节就业,仅奶源服务站日常管理一项就可直接为当地群众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同时,还为贫困家庭制定特殊招聘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家庭困难的农民工、下岗职工及贫困户。截至目前,已先后录用贫困职工数十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宝印带领红星美羚全体员工,积极向抗疫一线奉献爱心,第一时间捐赠抗疫款物523万元,为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发放羊乳营养包600多万元,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与此同时,王宝印始终热心关注并不遗余力地支持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联合扶贫组织共同为考上大学的贫困员工子女及周边乡镇的贫困户子女进行助学捐赠,为留守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等群体送去爱心与祝福。截至目前,公司及王宝印本人已对贫困生捐款超过百万元。

    王宝印以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担当干事创业,造福百姓,成为陕西民营企业家的一面旗帜,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慈善爱心企业家”等,所在公司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我们将牢记嘱托,勇担社会责任,继续巩固好脱贫成果,乘势而上,争当时代典范,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创新佳绩、作出新的贡献!”王宝印说。

    本文转载自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雨燕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